字号:

记广西全州县绍水镇霖源村党员卢爱珍

时间:2011-02-06 15: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卢爱珍,全州县绍水镇霖源村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妇女致富带头人、党员示范户。卢爱珍针对农村收入来源少、增收慢等突出问题,多年来一直坚持走产业多元化发展道路,涉及渔业、林业、农机配件销售等诸多产业。坚持产业多元发展,卢爱珍圆了致富梦,还帮助10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开辟出一条持续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热爱学习,善于思考,调整结构求发展

  卢爱珍积极学习各地致富经验,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卢爱珍认识到,要实现增收致富,必须调整单一的农业结构,走产业多元化发展道路。当看到自家的田地临近公路、水源丰富、便于管理时,首先想到了发展渔业。为克服自身技术和经验不足等困难,她请来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鱼塘改造和鱼品提高,当鱼场面积由几亩扩大到70多亩时,她把部分鱼场承包给懂经营的村民,既减轻管理压力,又帮助村民增收。灵活的经营方式,卢爱珍每年能从渔业中收获4万多元。

  开拓创新,崇尚科学,产业多元显成效

  初尝产业发展甜头的卢爱珍,得知本地的湿润气候比较适合茶树生长,而村里相当多的荒山却无人问津,就一口气承包下200多亩山地,开发她的第二个产业——茶叶。卢爱珍知道茶叶娇贵,不尊重科学,不细心呵护,无法产出高品质的茶叶,于是从一开始就加大科技投入,聘请专业人员,对茶树的培土、裁剪、摘叶等过程实行科学管理。当茶场一片生机盎然时,卢爱珍又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发展“一村一品”的号召,在全镇率先示范种植100多亩梨子和50多亩桂花树。国家近年来实施农机补贴政策,很多农户购买了农机,由此带来的农机配件市场非常广阔。卢爱珍当机立断,在村头开了一家农机配件销售店。追赶风潮的卢爱珍不断抢得市场先机,前来洽谈茶叶、梨子、桂花树交易的客商络绎不绝。卢爱珍的渔业、林业、配件业相互支撑、齐头并进,每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率先在全村走上了小康路。

  关心集体,帮助群众,争当优秀做示范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卢爱珍时常说:“自己富,不算富,有能力帮着全村富,才叫真本事”。在建设霖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时,由于资金紧缺,无法交纳全部工程款项,为保证这项民心工程按期完工,卢爱珍主动承包了场所建设,自己垫资完成了工程,并表示所欠建设资金可以慢慢还。卢爱珍充分利用自己敏锐的商业视觉、广泛的市场脉络和成熟的行销经验,大力帮助群众发展葡萄和食用菌产业,无偿提供市场需求信息,负责联络经销商等等。如今,霖源村成了全县有名的葡萄、食用菌专业村,产品远销自治区内外,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种植户盖起了新楼房,霖源村建成了新农村。每逢村里有重大活动或是发生邻里纠纷,卢爱珍都爱主动去当法律政策宣传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受了全村群众的欢迎和赞扬。(2010-11-26)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