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业合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下)

时间:2010-03-12 16: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农业合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上)

 

亲爱的网民朋友,为迎接2010年“两会”(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召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网络电台(www.chinaradio.cn)和中国台湾网(www.chinataiwan.org)以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时刻( www.s1979.com)联合推出《2010年“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

 

 

主持人:吴会长接触过很多台商朋友,海南有没有升级转型过程中遇到成功的经验或者遇到过一些困难?

 

吴琼开:也有,说到企业的转型升级,因为企业如何转型,如何升级,要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谋划自己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比如说像海南今年1月份经过国务院批准,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且国务院还给海南六个方面的定位,一是我国旅游业改革振兴的试验区,这是一个定位。二是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四是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海南有一个博鳌亚洲论坛。五是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海南是一个陆地小省,但是是一个海洋大省,海洋的面积是几百万平方公里,南海的资源也是很丰富,也要开发。六是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这是理所当然的,全国处在热带区就我们海南岛。完了以后,我觉得海南对海南战略的定位,实际这个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就是很典型的海南的发展方式的一个转变,这是很典型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海南的台资企业有1600多家,你要根据海南产业战略的调整来调整你的产业,这里面有一个企业搞农业的,种咖啡的,种咖啡的面积还有其它的作物,种咖啡的面积500亩。

 

  现在海南这个旅游业是一个大旅游业,旅游的品种很多,包括观光农业,所以这个台商就提出来,原来做农业的,现在希望政府给我调整变更我原来的产业的定位,把我的产业增加一个观光农业,把这个内容加上去。

 

主持人:从农业到观光农业。

 

吴琼开:一方面做农业,一方面做旅游,这样有很多好处,一方面我的农业产量没有减少,我的耕地我的钱没有积在那里,还是在那儿运作,另外也可以做旅游业,游客来了在咖啡树下喝咖啡,观赏景点,提出这样的一个计划,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我们台联会通过人大会、政协多方面的管道给他提这个意见。

 

主持人:这位台商也是利用海南大的发展契机结合自己的实际。

 

吴琼开:海南转变发展方式,他也转变他的经营方式。

 

主持人:非常聪明的做法。

 

吴琼开:顺应了大趋势的变化而变化。完了以后还有一个想法,海外城麦(音)咖啡是海南一个品牌,但是这个咖啡的品牌销售数量没有上去,现在向县政府提出来,把周边的农民能够适合种咖啡的,就种咖啡,打他的品牌做收购,完了把蛋糕做大,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很好的例子。

 

还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台商在我们那里搞的是观光农业,投了几千万,六年前陆陆续续种了海南黄花梨,那是很值钱的,再过30年木成才了,很有发展前景,但是现在就缺资金。一方面做种植,刚才我说了黄花梨木,另外也想对外开发景点,现在如何来把它那里景点做精、做大,同时搞文宣,这些问题我们也跟他一起想办法。

 

主持人:听二位说的,台资企业在转型方面还是有很多成功的实例的,虽然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难。

 

现在有一个呼声在两岸非常的高,也就是说两岸要加强金融合作这样一个问题。不知道二位有没有听说,在您和台商接触过程当中,您对于呼声有没有听到一些呢?

 

何大欣:讲直白一点,所谓的金融问题就是钱的问题,的确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台资企业贷款问题,一直是一个议论比较多的。

 

何大欣:数据表明,我们国家主要的银行,对近万家台资企业进行了近万亿元的贷款,贷款规模还是蛮大的,但是仍然有一些中小企业在抱怨,贷不到款,这是由于什么,由于两岸的授信体制没有建立,很多银行需要企业提供担保物,我们有些台湾的中小企业不可能把台湾的资金搬到大陆来,就造成两难的局面了,的确有这样的呼声。我想随着两岸银行金融的监管,备忘录签订以后,我们两岸的金融界会产生交流,希望我们台湾能够放宽我们大陆的银行去台湾设点,也欢迎台资银行比照相关的规定到大陆来设点,应该会逐步的改善这样的局面,当然进行的两岸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谈判,ECFA,这个谈判会需要一定时间的,我们这次代表,我们这些老乡也说等到全部谈完以后,我们再拿到贷款就完了一点,我们提出一个建议希望双方在这个谈判过程当中,同时谈双方授信的问题,解决贷款难的问题,这个大概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两岸金融合作已经在海西区先试先行了,应该是良好的开端,未来发展会比较好。说到台资企业金融问题以外,还有一个问题,不仅仅是台资企业,台资企业是一部分,有很多企业面临用工难的问题,相信你接触到台资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是吗?

 

何大欣:用工难问题客观说不仅是台资企业,我们陆资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沿海地区,广东、福建、浙江比较突出。造成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了一些冲击,比方说台资企业原来订单不足,不需要那么多任务人,工人下岗了回来了。第二个现在内地包括江西、安徽、湖南经济发展很多外资、台资、港资都纷纷到内地设厂,这边也需要工人。同样的工资我情愿在家门口,不愿意到外面去,我跟台湾朋友沟通的时候,我在讲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这个企业能不能吸引到人,企业文化很重要。如果你能够让这些员工爱企业如家,他就可能跟你共患难,比方说我们去一个台资企业看过,这个厂子并不太先进,但是企业文化做的非常好,员工没有一个赌博的,没有一个办坏事的。

 

为什么?因为这个老板非常会琢磨,设电影院、图书馆、健身房,应有尽有,企业不大,奖励机制非常明确,那些员工你让他跳槽,他就不跳,企业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另外你这个企业产品市场如果好了,效益好了,就有人会来,这个体会还是有。

 

面对这样的情况,现在用工难的问题,作为政府我们也沟通,就是如何帮助企业过大关。我们江西企业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人,政府每天开大巴把周边的工人接来,下班送回去,这样的政府和企业,政府为企业着想,企业帮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配合非常好,那个地方小小一个县,一个厂工人两万,那个厂工人三万,当然由政府,当然政府在服务的同时增加了税收,这是典型的双赢表现。

 

吴琼开:其实企业用工难这个问题,我认为在中国,在我们国家,按照当前的状况应该说总体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中国劳动力富余的,总理报告里面也说到,我们还有一些失业的。去年我们失业率4.6%,大概是这个数。为什么最近企业存在用工难的问题?这里面我觉得跟去年金融风暴之后很多企业开工不足,农民工2000万回乡去了,有的就地创业了,就地有他的工作了,现在经济回暖了,你的企业订单又来了,你马上又需要工人,一下子肯定来不了这么多,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的用工缺口,会过去了。

 

主持人:台资企业用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大环境的问题,还包括企业的问题。

 

吴琼开:而且也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不是长期的用工难,过一阵子会缓和用工。

 

何大欣:客观存在一个什么问题,我们如何使农民工的整体的质量上升非常重要。有些企业是想用工,太没文化的工人也不要,失业率哪里呢?有一个4050的问题,年龄偏大的问题,另外就是技能问题,加大政府对农民工技能培训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原因,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人也提出了增加薪酬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说用工难也有这个原因。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对于两岸签订ECFA呼声非常强,如果这个协议签订以后,相信未来两岸的经贸文化的交流环境越来越好,相信台湾企业也会发展越来越好,节目当中跟二位探讨了台湾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些问题,不知道未来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会发展成什么样的结果,但是相信在大环境越来越好的环境下,这些台资企业们会有非常良好的发展状态,相信两岸经济交流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好,非常感谢两位代表能够作客我们节目,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和网友朋友能够坐在网络前面能够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谢谢!

编辑:张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