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台籍代表魏丽惠和张雄(上)

时间:2010-03-11 16: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亲爱的网民朋友,为迎接2010年“两会”(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召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网络电台(www.chinaradio.cn)和中国台湾网(www.taiwan.cn)以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时刻( www.s1979.com)联合推出《2010年“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收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10年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我是主持人汪鑫。随着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选择到大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就读、深造,然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走出象牙塔的这些莘莘学子们无不面临着就业压力、现实与梦想之间的无所适从等问题。其实很多这样的学子就在现实与梦想当中徘徊。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人大台籍代表魏丽惠和张雄。节目一开始,请两位和台湾及海内外的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打声招呼。

 

  魏丽惠:台湾朋友们网民朋友们你们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我从事妇产科专业。

 

  张雄: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同济大学,我的专业是建筑材料。

 

  主持人:欢迎两位,在节目进行的过程中,各位听众、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想问魏丽惠和张雄的,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留言,我们的网址是www.chinaradio.cn,欢迎和我们交流。

 

  我们了解到大陆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在部分高校招收台湾学生前来就读,目前在祖国大陆高校就读的台生近7000人。由于台湾方面不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使这些毕业后的台生回台湾后就业、执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造成不少台生对自己前途感到迷惘和忧虑。我们想问一下从事对台工作这么多年,您接触到的台生应该是越来越多,他们的就业现状如何?我们先问一下魏代表。

 

  魏丽惠:台生毕业后就业工作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因为随着两岸的交流,文化交流越来越多,更多的台生来大陆求学,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很多的台商的子弟也进入到大学就读的年龄,很快他们也面临着工作,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好的途径解决他们在大陆就业的问题。随着这几年经济发展非常快,很多台湾学生愿意毕业后留在这里工作,他们也常常咨询我们怎么样留在这儿,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想了解一下,造成台生在大陆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雄:工作的关系,我和台生接触比较多,我们同济大学台生也不少,因为我们都是台湾老乡,就业难的问题从大陆来说不仅是台生,还有其他学生也有就业难的问题,作为台生这个问题更严重,我跟他们谈,据我关注,台生就业难有这么几块原因。首先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对整个大学生就业环境也差,作为台生还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原来小学在岛内念的,文化背景跟大陆不一样,思维方式对于一些问题的理解不太一样,文化背景的差异造成的。由于这种差异造成在择业的标准上也不是很一样的,因为大学生喜欢从事比较理想的工作,择业的理想上也不是很一致。还有他们学习的专业也比较窄,上海比较多的是中医或者念建筑,念的技能性专业比较多,专业比较窄,职业也就范围窄一点。

 

  还有从我们整个社会对台生开放的岗位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是比较少,像公务员,还有一些像我们国企、民营企业对台生开放没有政策,搞不清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台生就业问题比大陆学生就业多一点。

 

  主持人:从近些年来两会的提案,我们看到台湾代表、台湾籍委员关注较多的就是“台生大陆就业”议题,今年也不例外。由此看来这个问题通过多次的探讨,请问是否取得了什么成效?

 

  魏丽惠:实际上台生在大陆就业的最大的一个困惑点就是他们是拿台胞证,因为我们知道在就业安排工作的时候,都是凭着身份证,还有一个你考生的地点,比如说你从哪个省来的,原则上可以回到哪个省,或者留在我们所就读的城市都是通过指标下来的。但是台生不持有我们的身份证,就存在很大的困惑点,我们想留的学生我们不知道用什么途径和办法,我们能够把他留下来。因为我在大学里工作,我们在医院里也有很不错的台湾学生。他们成绩都很不错,确实很想把他们留下来,但是留的时候问人事部门我们没有途径,我们年年会上都在提,我们希望早日拿出办法解决台湾人的身份问题。如果没有身份,即使留在我们这儿,按照北京现在有的相当于境外或者外籍这样的临时聘用人员的安排,这样他们即使留在我们这儿工作,由于没有正式身份,他们可能在定职称上,公司待遇上,甚至劳保的享受上,住房补贴上等等很多的问题,包括申请科研基金,他们都没有资格。本来他留下为了更好的发展,这样留下就没有意义,这也是我们多次谈到,应该给这些优秀的台胞,因为大陆就业形势很严峻,但是我们希望一些人才能够留下来。

 

  这个意见已经提了很多年了,去年在福建就开始推行试行的政策里其中有一条明文规定允许台籍毕业的学生在事业单位就职,我们通过福建这样一个经验,能不能在台生比较集中的大城市我们也在试着推行,我们能不能建议把台胞证作为身份证管理的办法,我们来解决他的身份问题,这样我们把一些确实方方面面很不错,而且跟我们大陆学生竞争能够竞争过的这样的学生,我们能够留下。所以我们也在想各种各样的途径,希望政府能给一定的相关的政策拿出这些办法来解决,所以我觉得这个工作尽管年年提,还是有进展的。福建的经验总结以后可以推广,我们可以将来会有更实际的。

 

  主持人:通过两位代表的聊天可以了解到,其实现在有很多台生特别希望留在大陆工作,台生在大陆就业之后权益维护,像魏代表所讲的住房、劳保有一些实在的问题很难得到解决,为此作为台生学习还有就业的前沿阵地,我们不得不提到福建省,我们想了解一下如何来推动加大台生在大陆就业力度?

 

  魏丽惠:从几方面来讲,我们最希望政府拿出一个政策来,我们能够依照这个政策来办,另外还有一些台生他们在我们大陆工作是以聘用的身份政策,他们容易碰到心里不太平衡的时候,因为聘用单位还是很重视他们的,尽量在允许范围内给他们比较好的待遇,包括在专业上开辟余地。从台生来讲要看到这种现实,再有一个对台生毕业前要加强一些就业的辅导。他们对我们大陆的就业环境,他们学习、生活在我们这里,但是对单位人文文化不是很清楚,可能要加强人文指导,从多方面来讲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当然我们督促台湾尽快承认在大陆的学习的学历。

 

编辑:张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