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台籍代表魏丽惠和张雄(下)

时间:2010-03-11 16: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亲爱的网民朋友,为迎接2010年“两会”(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召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网络电台(www.chinaradio.cn)和中国台湾网(www.chinataiwan.org)以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时刻( www.s1979.com)联合推出《2010年“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

 

  主持人:问一下张雄代表在两岸未能互相承认学历的情况下,台生毕业后顺利走向工作岗位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张雄:我认为关键首先从自身因素上下定工夫,我前面说过台生工作很多不利的因素,但是他有有利的因素,台生能够从岛内来到大陆,能走出这么远,说明他的独立能力比大陆学生能力强。台生一般家庭都多子女,多子女的好处一般有个团队精神,不像一些大陆独生子女小太阳,台生相处非常好,这是他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就是文化,从小接触的文化背景有差异,但是这可以解决,因为年轻人可塑性比较好,在大陆学习要学会入乡随俗,在就业之前你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了解大陆文化,甚至要走入大陆学生里面去。

 

  还有一个就业观念问题,不能老盯着高校,如果你进高校、国营企业就不好说了,但是你可以进台资企业,另外也可以到外资、民营企业,对他来说无论岛内来的,大陆来的都一样的文化,很容易融进去,也不会存在着职称、房子问题了。希望当公务员当然很好的,但是大陆学生很不容易,几千人抢一个,作为台生来讲没有必要挤独木桥。

 

  还有专业,专业选择也很重要,从你入学的时候你为什么学中医,在大陆还是在台湾,还是到海外当医生,这个定位很重要。把社会需要作为自己需要也很重要,社会不需要的专业,或者你这个地方你想去不需要的专业,造成你学了不一定发挥自己的特长,这是就业的关键。

 

  从自身来说,我认为你还得提高技能,我认为从企业里说,单位来说,你有才了你能显示自己的才能,还是要用你的,你的竞争除了文化理念还要发挥自己的才能。

 

  主持人:其实就是观念要完善,观念还要提前,还要自我不断的充实,自我不断的完善,眼光要看的远一点,自己上大学之前,就要想到毕业之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我们关注一下网友的互动,

 

  主持人:网友飞翔说:今年我即将完成四年的媒介传播学业,但想到未来就有些担忧,因为像我们长期跟随父母来到大陆求学的台生找工作并不容易,台湾又不承认我们的学历,所以我就打算毕业后出国留学,然后再回到大陆。好像这也是一个方法呀,先出国进修一段时间再回到大陆创业,是不是现在有很多这样的现象?

 

  魏丽惠:现在是这样,因此由于台湾当局到现在还没有承认大陆的学历,所以这些学生回台湾就业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我们大陆是开放17种职业,可以取得职业执照,职业资格以后大陆给了他就业的天地,还有一种有些学生毕业后就愿意到国外去再去深造学习,所以这今后的出路都是台生经常有的选择,有的台生毕业前也非常彷徨,老跟我讲我也不知道我最后怎么走,所以我是这样想,无论走哪条路都是一样的,跟我们大陆青年一样,大陆青年毕业的时候常常梦想我的未来不是梦,我到底从事什么,我是出国还是留在这儿,也有很多类似的彷徨。我觉得两岸青年的心态是有相同的地方的,所以这种情况下,无论你做什么,我觉得就像张教授说的应该规划好人生,不管做什么,只要你投入你都会做的很好,所以不要期望值很高,要面对现实,面对自身的条件然后选择自己走哪条路。

 

  主持人:谢魏代表给飞翔一个阐述,也希望我们更多网友参与到我们互动当中。我们刚刚已经提到说福建率先出台台生在内地的就业政策,首位被大陆事业单位录用的台湾学生周汝真等等这些无不说明台生在大陆的就业前景是美好的,值得期待的。台生在大陆的就业前景,张代表您是如何看待的?

 

  张雄:我认为就业前景越来越好,首先是经济形势好转,大环境好转以后,就业机会多了这是一个大环境,随着两岸的交流,就是我们台生大陆对于台生的认同,还有了解也深了,像以前提出您是台湾人,第二句话你是高山族吗?但是对台湾了解不多,这是一种误解,现在不这么认为了,现在可以这么说,台生如果走到厦门这个路上,像福建闽南这一块,因为台湾人很多都是从福建过去的,你说你的台语,但是也有差别,几乎差不多,认不出来,没有什么很大差异。所以说大家认可你,这很重要,而且他也知道入乡随俗,中国入乡随俗文化很多,首先了解所谓的一些文化,但是有些文化不一定很好,比如说“酒文化”、“人情文化”“关系文化”但是必须了解,在大陆工作除了智商高之外,情商也要很高,你必须要跟人家交流,同样的工作问题交流以后会好一些。随着经济的发达,像大城市,像上海成为金融、物流中心,尤其高级岗位的机会越来越多,还有对台工作,台资企业进来以后也比较喜欢界面人物,了解多种文化对于台生来说就是一种优势,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我认为前景越来越好。

 

  主持人:张雄代表的祖籍哪里?

 

  张雄:我是台湾台北:

 

  主持人:魏代表呢?

 

  张雄:台湾彰化。

 

  主持人:首位被大陆事业单位录用的台湾学生周汝真,在福建省皮肤病院工作半年,并完全融入到了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之中。她的顺利就业是否和所学专业有关?

 

  魏丽惠:因为台湾人特别喜欢当医生,被日本占领50年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当时台湾是精英都不能过问政治,所以大部分选的都是医生,所以很多台湾学生到大陆来都是学医,或者学中医更多一点,在选择专业上,我觉得刚才其实张雄教授说的很好,我们现在大陆随着改革开放,大陆这么大有很多专业需要人的,希望台生求学的时候选择专业不要从单一方面看,因为我们大陆的医生来讲现在我们是,比如说他们到公立医院有一定难度,到民营医院,到台企医院等等,可以到这些台企企业去,因为两边的文化都了解,可能更适应这种工作。还有台湾学生他对于公司的期待值都比较高,因为我们工资不管公务员或者是什么都不是那么高,这也是影响他们就业选择专业上比较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学医还没有创造那么多开业医的条件,所以台生在大陆求学眼睛放的更宽一点,随着大陆的发展可能很多行业都需要人的,还有搞人文、艺术的都不错,已经比台湾的同学的眼界开的多了,走遍全国,因为大陆地大物博,走了这么多地方,他们见了很多,专业选择要多方面选择,也为自己将来就业创造更多的条件。

 

  主持人:台湾学生如何选择专业,便于以后找到更多的工作,还是要未雨绸缪。想问一下两位在台生就业方面,2010年有哪些期待呢?

 

  张雄:我认为2010年是我们两岸之间可能会签ECFA会给台生就业带来很多的机会,比如说我入资要进岛,台资进入大陆,台生的优势发挥出来了,他们既了解大陆的文化,又了解台湾的文化,优势出来了,随着我们政府和社会对台生就业问题越来越关注,我相信一些本来一些难题都会得到破解。

 

  魏丽惠:我相信随着两岸合作交流越来越广泛,两岸的学子,因为包括我们也有一些学生要到台湾去求学这种,我想两岸年轻人的求学之路和就业之路,会越走越广,我期待在2010年随着ECFA工作的进展,可能我们会有更好的前景。

 

  主持人:两位都提到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是曲折的,但是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广阔的,只要我们怀揣梦想,坚持,坚持再坚持。就像一首歌中唱到,“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的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相信所有的台湾学生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非常感谢两位人大代表能够作客我们直播间,也希望我们所有的网友朋友们,能够在线下能够把你想问的问题给我们留言也希望下一次继续关注我们《两会看两岸》。

编辑:张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