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震灾频发促中国完善“十二五”防灾救灾体系 

时间:2011-03-13 12:57   来源:新华网

  3月11日,世界因为发生在日本东北海域的8.8大地震而震惊;而此前一天,中国云南盈江县也发生了5.8级地震。

  近三年来,全球各地频发强烈地震。汶川、玉树、海地、智利、新西兰……专家表示,震灾频繁,警示中国未来五年应尽快构建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

  “应尽快构建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提高包括地震监测震灾预防、地震应急、震后救灾与重建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陈运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其中,地震预测这一环节无疑是最有挑战性的。这一世界性难题目前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为新华社记者解析了地震预报的技术难点,譬如观测技术方面,获取的观测数据、信息和地震孕育过程的耦合关系尚在探索之中;地球各类观测数据的变化和地震孕育发生的关系,目前还在研究中。

  陈运泰表示,一方面,固然不能苛求科学家在短时间内实现地震预测的目标,但另一方面,科学家也不能置强烈的社会需求于不顾,知难而退,放弃努力。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