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言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之路

时间:2011-03-13 15: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调查:变身“新市民” 尚需“过三关”

  ——人大代表建言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之路

  今年两会上,以“80后”为主体的1亿多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引发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切。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切实冲破竖立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路上的就业关、社保关、心理关,新生代农民工才能真正融入城市,才能以健康的姿态在城市过上幸福的生活。

  就业关:“同工同酬”还有多远?

  就业,是新生代农民工来到城市的首要目的,也是摆在他们眼前的头号难题。当前企业用工短缺的背后,折射出新生代农民工待遇微薄的尴尬现实。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1747.87元,仅为城镇企业职工平均月收入(3046.61元)的57.4%;同时也比传统农民工低167.27元。

  “不光是工资低,与城镇职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普遍面临着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居住状况差、劳动关系不稳定、工资支付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说,“同样的付出,却没有同样的回报,这些受过一定教育又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怎么会甘心工作呢?”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新生代农民工难融入城市,主要是因为对城市的认同感低。工作方面,同工不同酬,工作不稳定,整体待遇较差。在就业过程中遭遇种种不公平待遇,使新生代农民工始终有一种对城市的排斥感。

  王元成说,必须逐步建立城乡统一、公平竞争的劳动力市场,清理和取消针对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就业的各种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服务,切实推动新生代农民工与企业其他职工同工同酬。全国政协委员王晓建议,切实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构建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农民工技能培训体系,注重引导新生代农民工不断提高职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