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政治新名词反映中国未来改革路向

时间:2011-03-13 11:19   来源:新华网

  一个工程学术语——“顶层设计”,正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名词。

  其在工程学中的本义是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和各要素,追根溯源,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在今年中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提交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均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并强调“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去年10月,“顶层设计”在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首次出现。这一政治“新名词”,成为连日来中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各种议政场合甚至餐桌旁热烈讨论的话题。

  “中国改革走到现在,需要理性、需要统筹、需要全局观,必须进行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说,“‘顶层设计’是当今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所决定的”。

  “这是在探索一个新的改革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说,“中国要超越以往侧重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创新的改革布局和改革战略。”

  中国时下对改革“顶层设计”的强调,不禁让人想到30年前,邓小平提出“摸着石头过河”改革理念以来,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历史性进程。观察人士指出,这一新名词进入国家新五年规划,可能预示着中国改革事业进入了新的征程。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