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企遇“大难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时间:2011-09-07 13:58   来源:广东新闻网

  9月6日,“2011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在广东惠州举行。期间,来自大陆的台商以及台湾政界人士及学者纷纷表示,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台企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更有专家认为,中小企业转型不成功或管理不到位,恐会引来倒闭。 

  今年以来,受欧美市场经济萎缩影响,世界经济低靡,以出口为主的台资企业受此影响较大。惠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张秋进是较早在大陆投资办厂的台商之一,他介绍,来大陆投资20年以来,虽走过风风雨雨,但这次遇到的是一个新难题、大难题,一方面是欧美市场萎缩,一方面是大陆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加大、人民币升值等原因,台企面临着“前后为难”的境地。 

  张秋进说:“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还有很多企业通过撤出广东,转入内地或东南亚来缓解压力。而现在,企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转入内地完全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给企业带来负担。” 

  惠州市台商协会名誉会长杨平和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广东是中国大陆有台资企业较多的省份之一,很多台企来粤较早,已购置厂房。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以转战来缓解压力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就地转型升级才是迫在眉睫需要去做的。 

  据了解,除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外,大陆台企也受融资难等问题困扰。6日当天的论坛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对此列出政府帮扶台企发展的N条新政策,其中包括通过担保公司的方式来解决台企融资难,受到广大台商的热烈拥护。 

  张秋进透露,他自营的大欣电器工业有限公司以前一直做欧美市场,2003年开始,他发现越来越多的欧美客户开始在大陆设点,于是他便于2004年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转型升级。故而在目前的形势下,比其他台企稍显轻松些。 

  东莞台商协会会长谢庆源告诉记者,在莞台企已通过政府帮扶、抱团自救等方式积极转型升级。为了给企业注入人才,东莞台企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了东莞台商职业技术学院;为了降低外销成本,东莞台企摸索出了通过虎门港经高雄到全世界的产品出口路线,较之前节省了很多成本。他相信,一路走来的台企,这次也能顺利走过“风浪”。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陈恩表示,此次欧美市场萎缩对台企造成的危机,已比2008年金融海啸严重很多。如今,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管理不当的中小企业或将迎来倒闭。(马云霞)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