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两岸经济合作面临多重挑战

时间:2011-09-23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六届台商论坛今日在江苏淮安拉开帷幕,众多专家学者一起为淮安打造台资聚集新高地诊脉,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受到复杂国际宏观环境影响,两岸经济合作面临多重挑战,正进入一个大的转变时期。

  张燕生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大,两岸经济合作的大环境并不乐观。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面临缺需求、缺信心、缺办法的“三缺”状态,短期内主要靠外需拉动和量化宽松走出滞涨,最基本策略是向新兴经济体转嫁危机。因此稳定的全球金融和货币稳定,投资和社会稳定、大宗期货价格稳定将对新兴经济体特别重要。对大陆来讲,从上半年的GDP增长看,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都会在可控范围内,下一步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中长期的结构性的、体制性的、战略性调整,如供求结构调整、民生、创新、绿色转型等,这将为两岸企业家创造了良好合作环境。

  结合大陆“十二五”发展规划,张燕生认为两岸经济增长都面临挑战,各项生产成本都在上涨,到十二五末两岸合作是弯道超车,还是弯道减速或者是弯道刹车将成悬念,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在传统竞争优势逐渐丧失的过程中,两岸企业共同进行转型升级。“例如是否能在走向大国经济过程中,能否在全球大宗商品和资源能源中拥有定价权,增加对相关产品价格上涨风险的对冲能力。”

  从转型的趋势上讲,他认为,大陆的不平衡战略正在面临调整,从先让少数人富起来转变为共同富裕,从先让东部沿海率先富起来转变为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从先让经济建设率先发展起来,转变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产业结构将从改革开放前30年的轻纺、重化向制造业、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转变,这对于两岸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但两岸企业以往的低价竞争战略因此面临挑战,简单模仿技术的进步的路径需要向创造性模仿和技术创新转变,否则就会陷入旧竞争优势不再,新竞争优势没有形成的困境。”

  对于淮安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的前景,张燕生认为,在提升沿海开放水平,扩大内陆开放程度、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拓展两岸四地经贸合作深度的开放大局中,淮安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将充分发挥。在经济国际化战略的引导下,东部沿海将是统筹内外需的新增长极,淮安会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淮安打造台资聚集高地的,张燕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地区不大聚集就行,人才的特性是打堆堆,因此要重视人才因素,另外通讯和运输科技革命将会带来更紧密的本地化和网络化,因此下一步淮安要着重建立一小时经济圈。“需要指出的是,淮台合作将成为继东莞、昆山之后的台商集聚的第三极,关键不是引资引智,而是引入规范法治透明的管理制度”。 (记者 李雨思)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