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台商实际问题 昆山政企联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1-08-11 08: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北京消息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至今已逾一年,成果显著为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新契机。昆山借势不断深化两岸合作机制,以本地政府的服务为先导,以产业升级的需要为动力,政企紧密合作,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回顾昆山崛起历程时,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昆山台企转型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歇。自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至今的20多年间,众多台企一直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从1990年代初期以纺织业为主,及至中后期大量电子制造业厂商纷纷入驻;从最早的电子器件加工、装配、生产配件,到代工生产整机、研发自主品牌……历史告诉我们,转型升级不是面对危机时刻而临时被迫采取的应对措施,转型升级是一个各个年代都在进行的渐进式过程。 

  管爱国指出,目前昆山台企的转型升级之路,简单来讲,就是从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的转向。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对台商的吸引力逐渐凸显,富士康、统一、仁宝、纬创等大型台企纷纷设厂立项,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仁宝电脑将其集团投资总部设在了昆山,同时拥有1500人规模的研发基地;纬创集团在昆山的研发团队超过800人,已经从单一的代工发展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设计和研发企业。

  由大量劳动力从事生产、组装,到大量工程师专职于设计和研发,这就是昆山为台企设计的“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为了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昆山市政府部门从上到下,将“服务理念”贯彻到每个人的心中,比如台办专门成立的“马上办中心”,便赢得了台商交口一致的赞誉。

  针对今年困扰众多企业的“电荒”、“用工荒”、“资金荒”等难题,昆山都以实际作为给出了圆满的答案:提前为2700多家用电大户制定了有序用电计划,错时用电、峰谷电价补贴等措施使企业生产未受到大的影响;与四川、湖南等人力输出大省保持产学合作关系,而昆山本地的技工学校、科研高校、效仿台湾工研院建立的昆山工研院、明年即将建成招生的美国DUKE大学昆山分校,也都是保障台企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今年政府拿出1.6亿元作为人才资金,台企聘用高级人才即可申请人才补贴;积极推动两岸货币直接兑换,年底前有望解决一直困扰台企的现汇兑换问题。

  昆山素有“小台北”之称,其经济总量的70%由台资企业创造,10万台商不但带来了财富,更丰富、改变着昆山的文化与城市面貌。关于未来,管爱国表示,昆山的目标是打造一座“国际现代产业名城”、“中国和谐幸福名城”、“江南人文宜居名城”。这一愿景需要汇聚两岸智慧和力量,而昆山在这条前进的路上,必将成为缔结两岸情谊、拉近两岸距离的重要纽带。(记者 马迪)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