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庞大内需市场助力台电子工业“转型”

时间:2011-08-26 16:51   来源:新华网

  全球经济复苏步伐频频受阻,令一向倚重欧美市场的台湾电子工业面临外需萎缩的困境。在这一背景下,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开始进入更多台电子企业的视野,并为其“转型”助力。  

  与上海近在咫尺的江苏昆山,是台湾电子电机企业深耕大陆的重镇之一。眼下,“2011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正在这个汇聚了九分之一大陆台资的小城举行。  

  在这个被业界视为 “ICT产销一体大平台”的展会上,众多台湾电子企业携先进产品和技术高调亮相,表达其对大陆市场的重视和冀望。  

  作为展会焦点之一,“台北科技馆”由“台北科技走廊”上的南港、内湖、北投三大产业园区携手构筑。时尚、设计、创业、科技、观光、美食、个人游,还有台北特有的Taipei Fashion,借助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一一向大陆民众展现。  

  本届昆博会展商数量和展出面积均较上届翻番,透露出一个讯息——“后危机时代”,愈来愈多台湾电子厂商视大陆为其新的业务来源和产品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大陆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7.8万亿元,实现利润282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和近六成。对于素以ICT产业为“强项”的台资而言,这两个数字无疑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成立于1983年的台湾蓝天电脑,多年来一直以OEM(代工生产)和ODM(设计生产)为主要经营策略。在代工附加值空间被不断压缩的背景下,蓝天电脑开始转而进军高端笔记本电脑市场,并以“Terrans Force”品牌立足。  

  随着大陆消费能力迅速提升,“Terrans Force”的内销比重不断增加。甚至连号称“全球最快”、售价高达10万元人民币的一款笔记本电脑,也在大陆觅得不少“拥趸”。  

  而专注于光盘对拷、数据备份设备研发生产的台湾佑华科技,也从着眼内需中尝到了甜头。佑华科技上海办事处行销业务部经理黄建中透露,公司的高效能光盘拷贝系列产品,前几年几乎悉数外销,如今内销占比已达到约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昆博会开幕的同一天,“台湾电子电机产品交易中心”在昆山赛格电子市场开始试运行。  

  这个中心以“全球重要的绿色电子产业供应链专业交易平台”为发展目标。而对于有意进驻其间的台湾电子厂商而言,“抢进大陆内需通路”的口号无疑更加吸引眼球。  

  事实上,为了更充分把握内需市场带来的机遇,不少台商已经开始了在大陆3C电子产品(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的通路布局。  

  据称,台湾鸿海集团旗下赛博数码将斥资百亿元人民币,在大陆各地拓展3C零售通路。鸿海掌门人郭台铭的目标,是在5年内将大陆3C零售店增加至惊人的1万家。  

  在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陈文义看来,台商如果不能跟随“十二五”规划转型,掌握大陆内需市场,未来3至5年势必会遇到经营上的困难。  

  公会理事长焦佑钧则表示,面对欧美市场成长萎缩、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以及汇率变动加剧的环境,台商应谋求重新规划经营模式与寻求转型升级。  

  “根据大陆‘十二五’规划,今后五年居民消费的年均增量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内需市场的兴起,将促使台湾电子产业由代工外销转型为兼具内销,强调品牌、创新、行销通路、物流、金融等功能的统筹运营模式。”焦佑钧说,通过建立大陆内需品牌过程的淬砺,台湾电子企业的全球布局能力也将得以提升。(记者 潘清)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