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云林讲“六尺巷”故事 强调两岸“互让”重要性

时间:2011-02-28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8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圆满结束6天的首次经贸之旅,搭乘中华航空公司班机离台。图为登机前,陈云林与前往桃园机场送行的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握手道别。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今日早上搭飞机离台,昨晚由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设欢送晚宴,除互赠“打油诗”、礼品外,值得注意的是,陈云林提了“六尺巷”的故事,强调两岸“互让”的重要。   

 

  两岸和平发展优势深入台湾 冀和平成主流民意

  陈云林说,这次他最强烈的印象,就是两岸和平发展的优势,已深入到台湾的每个角落,希望和平会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

  昨日算是这次经贸团的最后一日参访行程,陈云林在参观台达电的时候说,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是他多年的老友,这次能见面很开心,郑崇华在送陈云林台达电的LED灯泡时,表示这仅要一般用电的十分之一,让陈云林惊呼不断,直说“这不简单”。

  郑崇华表示,台湾企业近年来积极开创绿能产业、节能减排,但仅有一家企业作也没用,所以希望藉由此次机会,呼吁全世界企业共同为节能、环保产业努力,陈云林也表示,大陆“十二五”的重点在于节能减排,可以共同创造商机。

  吴伯雄说,今年在签了ECFA后,大陆也有“十二五”规划,台湾则是要开创“黄金10年”,两岸关系要更小心地维护,我们要理直气壮,让台湾人民体会到和平发展是正确的,让每个人都能感受交流的好处、和平的需要。

  陈云林表示,这是他第4次来台湾,前3次是因为谈判和签署协议的任务,这次到台湾算是第一次的参访,这次是经贸、也是学习之旅,虽然对台工作几乎快20年,但这次才感受到南台湾的山川秀丽、气候温和、民风纯朴,当他与农会、渔会坐下来座谈的时候,强烈感受到台湾南部乡亲们,想要尽快发展经济、以及双方携手前进的强烈企图心。

  陈云林说,美国有43年的高速经济成长,成为现在最强大的国家,日本也有23年经济高速成长,许多学者预计大陆能持续42年也就是到2020年,“如果我们还有这么长的和平发展时期,我完全可以相信,这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六尺巷”故事 吁两岸互信互谅

  陈云林说,两岸的沟通很重要,要互信互谅,他说了个故事,在安徽桐县有个“六尺巷”,共有一百米长,相传在康熙年间,两户人家要造墙,但都说占了自家的地,所以双方不让,其中的张家是写信给远在北京的礼部尚书张英告状,没想到张英在信上提“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所以故事的最后,两方都退让了三尺,成了一个六尺巷,陈云林说,这是一个中华民族的佳话,就好像两岸同胞,许多事情都要互相关照、帮忙。

  而后在晚宴上,吴伯雄除了写了对联“云开见日月、林茂栋梁才”送给陈云林,还开玩笑说,这次是欢送晚宴,意思就是可以喝多一点、喝久一点,不过这次应该不能打破上次被困在晶华酒店、一共吃了8个小时的纪录,引起全场大笑。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