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台籍青年必将成为先锋

2019年01月24日 09: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伴随新年钟声,使我备感振聋发聩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既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更是对我们台籍青年吹响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冲锋号角。

  作为在大陆生长的第三代台胞青年,我深刻理解两岸分隔的历史中饱含祖辈的辛酸。我的祖父张局难,1905年出生于台湾台南的农户家庭,曾祖父早年病逝,是曾祖母含辛茹苦地抚养祖父长大成人。抗战期间,留日学医有成的祖父来到大陆,参加了国民党战地医院抢救伤员的工作,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和一腔热血为抗战事业做出努力。抗战胜利后,台湾光复,祖父回到台湾与亲人团聚。1947年,台湾“二二八事件”发生,随后当局开始镇压搜捕相关人士,祖父为避躲再次来到大陆。谁曾想,这一来就再也没回去过,直到1985年祖父去世。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听父亲说过,对对岸亲人的思念是祖父生前最大的哀愁。

  作为中国人,我更深知两岸分隔的历史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血泪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两岸的历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到日本殖民者占据台湾、抗日战争、台湾光复,再到中国内战、外部势力干涉,进而导致“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让每一名中华儿女刻骨铭心。

  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两岸中华儿女的民族大义,也是我们这一代在祖辈不幸和民族屈辱历史熏陶中成长的台籍青年的夙愿。

  怀揣夙愿,我于2014年考入全国台联工作,通过实际行动为两岸交流出一份力。通过台联平台,我结识了许多台湾朋友,和他们一同畅聊两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虽然两岸分隔,但我们之间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如今,两岸已分隔70年,《告台湾同胞书》已发表40年,台湾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否则只会延续祖辈的不幸和民族的屈辱。“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这是总书记提出的五点重大政策主张,是指路明灯,我想更是我们青年一辈大踏步向前的冲锋号角。我们台籍青年必须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锐意进取,携手同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创未来,成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排头兵!(作者:张立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