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对台工作

2019年01月24日 08:40: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年1月2日,正值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首度确立“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从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等5个方面发表了四千多字的最新对台政策谈话。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全面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目标方向,系统阐释了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内涵、根本方针、路径模式,昭示了两岸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豪情壮语,创造性地提出“两制”台湾方案的时代内涵,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对台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坚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最佳方式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状,又有利于统一后的台湾长治久安”。当前,“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在台湾岛内遭受“污名化”、“妖魔化”、“丑陋化”,必须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样挫折与挑战,我们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始终保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实践的信心和决心犹如泰山九鼎,稳固不动摇。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与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不断丰富祖国和平统一实践。

  二、在“九二共识”新内涵的前提下反对“台独”分裂行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创造性地提出以“一个中国原则基础”替代原有的“一个中国原则”,以清晰的“一个中国”替代模糊的“九二共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和平的最大现实威胁,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我们要与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合作,在坚定新时代赋予“九二共识”新内涵的前提下,与台湾同胞携手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就能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确保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三是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做好台湾同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推动以“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争取早日政治解决对立,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愿景。

  四是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要持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和相互往来,全面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要继续拓宽两岸青年交流渠道,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两岸族群和文化认同,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祖国和平统一认同。(作者:陈本铿)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