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石头的故事

2019年01月23日 09:29: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说起“石头记”的名字,中国人并不陌生,一是缘于经典名著《红楼梦》的别称,一是缘于物美价廉的珠宝饰品。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的主题曲在中国大陆大街小巷传唱的时候,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基隆市郊,由三位农家少年开设的家庭式玉石小作坊,经过十年的艰难创业后,其发展遇到了瓶颈。从军队退役的苏木卿整合兄长们经营的六家小作坊,组建台湾圆珠宝艺企业股份公司,采取共同进料、统一配销,集中管理、分工合作的经营模式,稳步站上了业界领先地位。

  但随着台湾通货膨胀加剧、物价快速增涨、人力成本攀升,泡沫经济变得日趋严重,企业经营日益艰难。那时,距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已经十年,《告台湾同胞书》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提出结束军事对峙状态,以及实现两岸同胞自由往来、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主张,慢慢被台湾社会各界所熟知,特别是嗅觉敏感的台商更是准确地捕捉到了一个个商机。

  1990年,台商苏木卿果断把战略发展重点转移到祖国大陆,第一站便是到广东东莞。正是这个决定,令他在开辟了事业的第二春。那时台湾刚开放民众到大陆探亲不久,两岸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的差异,让前来投资的台商还是感到有些许的茫然和陌生。苏木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边做边看,没想到事情的发展令他既惊且喜,他与大陆民众越处越融洽,生意也越做越顺利,不到两年,公司就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100多人。1993年,两岸关系持续好转,大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苏木卿便移师广州市花都区,投资兴建了一片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厂房,以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扩大珠宝生产规模。

  让每个人戴得起珠宝是苏木卿的初衷。90年代初,苏木卿发现许多大陆人刚解决温饱,对珠宝不是很“不感冒”,于是灵机一动,说自己卖的是石头,并于1997年注册“石头记”服务商标。随后不久,苏木卿便将公司更名为石头记珠宝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超声波技术,大幅度降低珠宝制作成本,并采取连锁经营、开架自选的模式,将自古以来只有王公贵族才能拥有的玉石珠宝,彻底转化为平民百姓能够接受的价格,并让顾客在消费时能尽情地拿取、试戴、选择、对比,全身心感受珠宝产品的魅力。从1998年开始,“石头记”珠宝迅速得到少男少女的追捧,其专卖店就超过1200多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

  “石头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用石头向世人传递和阐释美的愿望——珍惜人与自然、人与玉石、人与人之间的缘,珍惜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是一家人的缘。2009年,“石头记”倾尽其心力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旅游、观光购物、益智娱乐于一体的“石头记矿物园”,汇集了世界各地1万多件矿石藏品和奇珍异宝,还专门开辟《红楼梦》区域,介绍金陵十二钗,用上等碧玉制成放大版“通灵宝玉”供游人参观。经过25年的发展,如今的“石头记”已经实现了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车间变展间、生产线变观光线的华丽转身,开始由生产制造集群向商贸旅游集群发展,是花都珠宝小镇的龙头企业、广州市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也是广东省重要观光景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2年苏木卿获选广州市荣誉市民。

  2018年10月,中共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为“石头记”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苏木卿,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台湾的国民党党员,听了习近平的讲话,深受启发,倍受鼓舞,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一个伟大的政党、正确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信心和,更加坚定了我在祖国大陆把珠宝事业做大做强的信念。

  40年来,党中央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对台大政方针,两岸同胞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告台湾同胞书》中的主张得到台湾同胞的衷心拥护。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今后,中国大陆必将采取更多积极举措,创造更好的便利条件,提供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幸福感。

  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也不应缺席。(作者:吴术球)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