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两岸一家亲: 新时代和平统一的最美呼唤

2019年01月22日 10:15: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讲话中,深情而坚定地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我欣喜地感受到,70年来,尤其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是新时代和平统一的最美呼唤。无论是过去的70年,当代的40年,还是将来的若干年,恪守“两岸一家亲”理念必然让两岸同胞愈走愈近,直至和平统一,必将使台湾同胞早日回归祖国怀抱!

  两岸一家亲,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根本。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两岸一家亲,使中华儿女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底气愈来愈足,共同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信心愈来愈坚定,共同反对“台湾独立”的自觉性愈来愈强烈,共同渴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念愈来愈牢固。“两岸一家亲”理念愈来愈凸显!

  两岸一家亲,是打破两岸隔绝状态的基础。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才结束了两岸同胞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的局面,实现了人民直接往来的自由。我欣喜地看到,从推动达成“九二共识”,到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从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到形成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两岸同胞交往不断扩大深入,相互了解不断增进,彼此感情不断融洽。“两岸一家亲”理念愈来愈深厚!

  两岸一家亲,是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关键。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才稳步实现了通邮、通航、通商,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增多。因为台湾和大陆本来就是一个整体。我欣喜地看到,40年来,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愈来愈好,民族认同感愈来愈强,共谋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愈来愈凝聚。“两岸一家亲”理念愈来愈耀眼!

  两岸一家亲,是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前提。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才促使两岸军事对峙早日结束,从而为双方交往接触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安全环境。40年来,两岸、两会平等协商愈来愈多,解决了愈来愈多的两岸关系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签署了愈来愈多的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协议,两岸双方沟通联系愈来愈制度性化、常态化。“两岸一家亲”理念愈来愈坚定!

  两岸一家亲,是台湾同胞回归祖国最强大的动力和最显著的活力。在亚洲四小龙时期,台湾发展可谓独领风骚,而如今则是捉襟见肘。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以后,之所以愈来愈呈现出勃勃生机,是因为其后有强大的祖国在支撑!台湾惟有回归祖国怀抱,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业已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各方面条件更加充分,祖国完全统一既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更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浩荡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一家亲,祖国已敞开怀抱。现在剑已配妥,马已喂饱,就等着台湾同胞早日回归了!“两岸一家亲”理念愈来愈光芒万丈!

  如今,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掷地有声地明确指出:这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两岸一家亲,新时代和平统一的最美呼唤!(作者:孙凤山)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