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学者纪欣:民心是化“独”促统关键

2017年11月05日 15: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纪欣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纪欣(资料图片)

  201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会见了洪秀柱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习近平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6年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7月17日,以“缅怀孙中山,共筑中华梦”为题的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论坛在台北举行,两岸各界200多名嘉宾出席;11月12日,一系列民间团体分别在台北、高雄等地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活动。

  针对这两则新闻,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纪欣撰文指出,

  一、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六点意见,通过电子及平面媒体,普遍地传达到台湾民众耳里、眼里。针对第一点,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媒体清楚地,一字一字地报道,习总书记当时说的是:“承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尽管2012年7月底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贾庆林在哈尔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就讲过“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但台湾媒体大幅度报道国家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对两岸如此清晰的定位,则是首次。尽管台湾媒体及政治人物对此避不回应,却有助于台湾人民正确认识两岸的定位。

  在大陆及国际社会,讲“一个中国原则”或“两岸同属一中”或“九二共识”,讲的都是两岸同属一个领土与主权从未分裂的国家。必须认识到,台湾在1990年代虽然承认“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又把中国定义为“历史上、地理上、文化上、血缘上的中国”,加上台湾某些政治人物每提“九二共识”时不忘加上“一中各表”,这使“一中”在“各表”后被淡化、虚化、抽象化了,更无法让民众认知原来台湾与大陆同属于一个国家,两岸关系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

  诚如习总书记所说,“在这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和松动”。我个人以为,“两岸同属一个国家”除可充分表明“一中”是一个依据两岸现行法律及国际法实存的中国,它也是检验台湾朝野政党是否真的支持“九二共识”,是否真的反对“台独”的最直接最有效标准。我进而认为,大陆在坚持“一中原则”时,也应强调“两岸是一个国家的两个部分”、“两岸关系是一个国家的内部关系”,这绝对有助于(1)排除外部因素,特别是美国,对于两岸统一的干扰,(2)可以增进台湾民众对“两岸同属一国”、“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我是中国人”的认同,(3)可为“一国两制”创造有利条件。至于称号问题,本属于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应继续鼓励台湾当局及早开启政治对话,以平等协商方式解决之。

  我也建议,因承认“九二共识”,享有8年两岸和平发展荣景的国民党,若想重新执政,就必须承认“两岸同属一国”、“两岸关系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以期引领台湾民意,并凸显它与民进党在两岸主张上有根本性的差异。至于蔡英文若因各种考虑,尚不愿坦然承认“九二共识”,应至少先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不是一中一台”,以释出善意,改善当前的两岸关系。

  二、11月11日上午,我有幸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演讲。50分钟的演讲,不仅清楚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孙先生生前如何与他的合作,在他生后如何继承了他的志业,更精确回顾反省了中国近现代史,客观准确说明了国家当前的处境,并郑重地向世人宣誓中国有雄心壮志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以为这一篇令人动容的演讲稿应该继续在国内外广为宣传,一方面教育政府官员如何为民服务、与人民站在一起;二方面鼓励全国民众要有民族自信,不守旧,但也不崇洋媚外;三方面可激发崇敬孙先生的海外侨胞之爱国心;四方面可提醒台湾民众孙先生对国家统一至死不渝的决心与信念。

  习总书记在演讲中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立即成为台湾热议的话题,被视为大陆当局对于“反对台独”最完整最清晰的一次表述。我认为,他说的“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更清楚显示大陆方面将以更灵活的方式,透过更积极的两岸民间交流互动,更直接地争取台湾民心。

  民心是化“独”促统的关键。祝愿经由大陆及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共同持续努力,台湾民心早日转向,两岸关系否极泰来!(纪欣,作者系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