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欣:蔡英文520前应对两岸有正确认知

2016-03-30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的文章指出,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演说前,应该对两岸关系有正确的认知。纪欣认为,蔡英文应该认识到,“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大陆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台湾不要错失大陆发展的机遇。如果认清这几点,就理当在就职演说中释出必要的善意,避免两岸关系逆转,也有助民共破冰。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大陆“两会”频频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蔡英文接受专访时表示大陆应展现多一些善意、考虑台湾民意,大陆学者及官媒则呼吁蔡不要心存侥幸,以为可以蒙混过关,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更加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蔡英文自己讲5.20之前或当天她说什么“不是最重要的事”,但在目前民共缺乏互信的情况下,蔡如认清以下几点,就理当在就职演说中释出必要的善意,避免两岸关系逆转,也有助民共破冰。

  其一,“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习近平在上海团审议时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同一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显然,不论蔡英文如何表述“九二共识”,都回避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其二,大陆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历经“太阳花学运”及课纲微调风波,大陆深刻体会到,马当局过去8年未能在教育文化上全面拨乱反正所造成的后果极为严重,而争取台湾民心、引领民意是扭转“天然独”、“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决定两岸走向的关键,因此今后会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特别会防范“暗独”、“文化台独”,民进党人若再凡事大肆“去中国化”,必会损及两岸关系和民共交流。

  其三,美国不该继续左右台湾。美国始终想维持对台湾政坛及两岸关系的影响力,不过,从葛来仪郑重否认曾论及蔡“该或不该说什么”,卜睿哲又刻意指出“与蔡英文求同存异似乎不是北京高层的目标”,美国应已愈来愈清楚,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大陆会不顾一切代价捍卫“两岸一中”,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似较符合美国的利益。

  其四,两岸是“命运共同体”。蔡英文期待北京将台湾民意纳入考虑,其实,习近平所强调的“要充分考虑两岸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正说明民意本当是两岸关系的依归,只不过应以两岸全体中国人的民意为考虑。“命运共同体”除有“两岸本是一家”的历史因素,更有因近年来两岸密切的经贸及全方位交流合作打下的物质基础。大陆目前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与第一大投资地,又有百万台胞在大陆创业、工作、求学,两岸间早已水乳交融,难分彼此。

  其五,台湾不要错失大陆发展的机遇。习近平强调对台工作不是孤立的,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大陆发展进步。两岸的确存在诸多政治分歧一时不易解决,但大陆的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美国在全球的优势又逐渐缩小,台湾唯有把握住大陆发展的机遇,并开启政治对话,才能突破衰退已久的经济困境,为自己及子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本文作者纪欣系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