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国为重以民为本——五年来大陆对台工作成绩述评

2017年12月04日 17:35:02来源:中国台湾网

  过去五年,不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干扰。但是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无论“台独”分子如何兴风作浪、台湾政局如何变化,大陆都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在对台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以国为重、以民为本。在过去五年里,大陆方面根据岛内外形势变化,出台多项对台政策措施,不断取得对台工作成绩,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方向

  过去五年来,台湾岛内局势变化多端,2014年3、4月间台湾发生了所谓“太阳花学运”;2016年5月20日有“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再度上台执政。2014年这场以台湾青年学生为主要参与者的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所谓“学运”,其实是民进党以马英九当局两岸经贸政策“图利大财团”为由,在岛内成功挑起反商情结,并与“反中”相结合,让一度快速发展的两岸经贸关系势头受挫。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并在岛内推行一系列“柔性台独”活动,致使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停摆,两岸关系转入“冷和”甚至“冷对抗”。

  面对这样复杂多变的岛内局势,大陆方面因势利导,积极应对。早在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两岸一家亲”理念。此外,大陆在对台工作方面重视与“三中一青”的交流,尽可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一代在两岸交流交往中的利益分享,这些政策措施得到相关台湾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官方接触层面,两岸领导人习近平和马英九于2015年11月在新加坡会。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能发生逆转的情况,大陆方面以清醒的战略定力,坚持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原则立场,坚决反对蔡英文当局的各种“柔性台独”分裂活动,保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方向不改变。

  两岸关系问题的的症结在于:是坚持国家统一,还是搞“台独”分裂。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台湾方面因民进党至今不放弃“台独党纲”,并企图在岛内外推动“台独”分裂活动,致使两岸关系受到冲击。因此,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大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政治立场十分关键,如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2月18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指出的那样:“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在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作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正是大陆方面在事关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的坚定性,牢牢把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这只“锚”,才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不致在大风大浪中转向,也保证了中国领土不被分割出去。

  二、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基础,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多年来大陆积极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在2010年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2012至2014年初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但受2014年“太阳花学运”影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深化遭遇人为障碍。但大陆方面在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指导下,一如既往地本着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之亲情,大力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向深入。到2015年两岸已签订23项协议,为两岸交流交往提供制度化保障,增加了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2015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提出“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将“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有机地相结合,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出发点,吸引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向深入。

  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执政,蔡英文当局选择了一条“远离中国”的经济战略路线。面对岛内政治变局,加速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提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主张。2017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同年6月18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式时发表讲话,对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了进一步阐述。面对蔡英文当局大陆政策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冲击,大陆主张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出大陆方面为排除一切干扰、创造条件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进而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主动作为。过去一年多来,大陆有关部门陆续公布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的多项便利政策措施,让台胞有“两岸一家亲”的真实感受,从正面加强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陆积极主动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首先着眼于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并在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使两岸民众在这一融合发展过程中不断获益。

  三、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为指向,邀台湾同胞共享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共同携手完成统一大业、共圆中国梦

  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的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在各行各业努力奋斗,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1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时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但习近平总书记也表示,“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正是从“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大格局出发,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思想表现出极大的政治抱负与责任担当。一方面,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大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施展其才能、实现其个人理想,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通过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到祖国大陆的建设事业中,两岸同胞可以在共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累积共同记忆,增进相互了解和情感,在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中,进而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共同认知。

  过去五年来,大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成果显著,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治理模式”在国际社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肯定。加之“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中国大陆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尽管蔡英文当局的“远离中国”战略及其相关政策措施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某些不利影响,但由于蔡英文当局的大陆政策致使不少台湾同胞的利益受损,一年多来其民调满意度一路下滑。而大陆综合实力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加大了对台湾的磁吸效应。特别是大陆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逐步提供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些政策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对于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五年大陆对台工作成绩已使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信两岸同胞将会在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完成两岸统一大业,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作者:刘国奋,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