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十八大以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果丰硕

2017-12-04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台海局势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主张,并在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

  一方面,十八大以来两岸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首先是两岸贸易发展迅速,从2013年到2017年上半年,两岸累计贸易额达到8512.3亿美元,其中2014年达到1983.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后虽有所下降但贸易额总体保持在高位,大陆成为台湾第一大进口地区,上海、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作为重点发展项目。其次是在两岸投资上,五年来大陆累计新批准12502个台资项目,实际利用台资87.97亿美元,台湾石化、机密机械、半导体、面板等一批优势产业相继到大陆投资设厂,大陆方面也设立了一批台商创业园和示范基地,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与此同时,大陆核准赴台投资项目327个,总金额达20.72亿美元,其中腾讯、支付宝等具有指标意义的新经济企业陆续入岛,给台湾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再次,两岸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建立了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人民币业务在台湾银行中发展迅速,人民币存款额高达3000多亿元,更加便利了两岸产业交流与合作。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完善,两岸建立了企业家峰会,共同发布了45项共通产业标准,有力地促进了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与融合。此外,大陆方面还注重进一步改善法治环境,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吸引了更多台商扎根大陆,在大陆有关部门的鼓励和引导下,一批台资企业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另一方面,十八大以来两岸社会交流交往更加频繁,联系更加密切。

  一是两岸人员往来数量不断攀升,从2013年到2017年上半年累计达到4096.7万人次,其中2015年达到985.6万人次,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二是两岸社会交流面不断扩大,在文化、艺术、卫生、体育、宗教、以及工(会)青(年)妇(女)活动等领域互动热络,从庙堂雅音到乡村俚戏,从学者论道到宗亲叙情,两岸各阶层各界别人员往返海峡,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三是各种两岸交流机制相继建立并不断完善,其中两岸两会沟通商谈、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功能日益突出,成为促进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主要对话与交流平台,其中海峡论坛五年来共吸引台湾基层民众5万人次前来参会,极大促进了台湾普通百姓对大陆的了解。四是随着跨海峡学习工作生活人群的增加、两岸交通的更加便捷,两岸“一日生活圈”初步形成。五是大陆出台诸如发放卡式台胞证、对台湾同胞进一步开放行业准入等20多项方便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措施,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长期稳定居住在大陆,并且进一步融入大陆社会。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经济与社会两方面的融合发展并非割裂开来、各行其道。事实上,五年来两岸经济层面上的合作交流与社会层面的联系共通是密不可分的。其中,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当中既有经济行为也有两岸社会融合的因子,因为这些台湾青年不仅在大陆从事电子商务、生物科技、文创、服务等众多经济行业,而且为了更好地开拓事业也必须更深入地了解当地市场和社会环境;与之相应,大陆各地区各部门不仅积极推动两岸青年之间的“体验式交流”,还主动了解台湾青年在大陆的需求及遇到的困难,在金融信贷、租房购房、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帮助,使台湾青年进一步融入当地社会。五年来大陆共设立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53家,吸引上千家台资企业和团队入驻,足见大陆对台湾青年吸引力之大。另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之所以蓬勃发展,与两岸社会进一步共同宏扬中华文化是密切相连的。五年来两岸各界就“儒商精神”、“中国传统义利观”等众多中华文化精髓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拉近彼此心理距离,客观上促进了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而近年来两岸产业携手走向世界、共同宣扬华人经营观、价值观,也极大助推了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传播。

  总之,十八大以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成果十分丰硕,成就有目共睹。这些成就的取得,使两岸的融合面进一步扩展,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物质层面,而是扩展到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管理等内容在内的社会领域,这对两岸同胞建设共同家园有具重大意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着眼于让更多的两岸人民尤其是两岸青少年“了解我们大家庭,认同我们的美好家园”。这是大陆方面本着“两岸一家亲”、“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实现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岸民众自觉积极参与共建祖国美好未来的关键步骤。可以说,五年来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不断推进,两岸民间水乳交融程度的不断加深,海峡两岸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初步形成,这对“台独”分裂活动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与反制,也为未来实现中国完全统一,为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圆“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作者:严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