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邹梦莹:台生为何热衷于大陆求学就业

2017年11月29日 13:25:07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近年来两岸交流交往的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看好大陆。(资料图)

  随着近年来两岸交流交往的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看好大陆,选择大陆作为其学习及施展才华的平台,赴大陆读书已成为台湾青年世代的新选择。在大陆的学习生活面临的问题,及取得了大陆学历、学位后面临的就业问题,成为两岸民众关注热点。

  大陆发展对台生吸引力增大

  随着两岸文教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台湾学子赴大陆高校求学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自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互动渐趋频繁,交流速度加快。从经贸领域逐渐扩展到社会、文化甚至政治领域,造就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既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为两岸同胞逐渐减少误解、密切感情、增加认同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试图透过各种方式了解大陆。在此情形下,“留陆”正渐渐取代“留美”,成为台湾学子认识大陆的新选项。

  两岸综合实力差距快速拉大。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陆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焦点,其创造的无限机会吸引了全球的资金和人才,也为台湾学子提供了充满诱惑力的选择和机会。反观台湾,在国际大环境不佳以及自身经济结构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形下,台湾岛内经济持续低迷,薪资水平不断倒退,最终造成资金人才的严重外流及产业空洞化。同时,台湾自90年代以来的高等教育扩张使大学的录取率逼近100%,教育资源的供过于求衍生出教育质量退步、文凭贬值和就业困难等后遗症,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不得不离开台湾寻找机会。根据台湾TVBS于2015年3月公布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就业民调”结果,台湾20至29岁年轻人中,高达56%认为“大陆的薪水比台湾来的高”,约三分之一想到大陆发展。在海基会举办的台生座谈会上,也有不少台生表示,“台湾的‘池塘’不够大,享受‘小确幸’的终点就是在家终老”,而大陆最吸引他们的地方便是,“同一行业,大陆的薪资待遇及发展空间都要远高于台湾”。

  大陆不断推出惠台举措。大陆早在1985年就已开放高等院校招收台湾学生,自2005年起,大陆进一步推出多项台生到大陆就读的优惠政策: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按照同等标准收费;对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给予专项补助;专门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对象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覆盖率超过30%;2010年宣布“学测”成绩达到顶标级的台湾学生可免试申请大陆205所高校(含82所二本大学),2011年进一步放宽标准至前标级,大大简化了台生申请程序;2013年10月又宣布台生可自愿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与大陆学生按同等标准缴费,由当地财政为台生“医保”提供支持,解决了台生在陆就医问题。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