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读:台生为何热衷大陆高校?

2013-10-12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史坤杰11日在华广网刊文解读台生为何热衷来大陆高校求学。文章表示,台生赴大陆高校求学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分析台生赴大陆求学意愿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受在大陆经商的父母或亲戚影响;二是大陆就业或发展空间优于台湾;三是大陆的文化背景与台湾相似;四是大陆学历在台湾的认可度提高;五是累积大陆生活和学习的经验。

  全文内容如下:

  自1985年大陆高校向台湾招收本科生起,台湾学生赴大陆高校求学的历史已有近30年,但由于台当局相关政策的限制,至2000年仅有3759人赴大陆求学,求学人数并不如预期。2000年以后,虽然台当局政策有所松动,但台生来大陆求学的意愿仍不高,人数上始终无法获得大的突破。马英九上台后,随着两岸经济、文化、教育领域交流的不断发展以及大陆方面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台生赴大陆高校求学人数稳步攀升,基本上每年人数都保持在7000人左右,2013年初更是高达7346人。

  随着台生赴大陆高校求学人数的增多,其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生源质量明显提高。1999年之前,来大陆高校求学多是参加台湾联考成绩不好或落榜的台生,他们多抱持一种“混个文凭”的心态,整体素质相对较差。1999年之后,这种情况明显改观,许多台湾优秀学子纷纷选择大陆高校,生源质量明显提高。这些台湾学子经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取得大陆高校本科、硕士甚至博士学位,回台后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以福建中医学院为例,陈俊明硕士毕业后,担任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张琬若则成为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的教师。二是热门专业倍受青睐。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主要选择中医药、传统文史哲等专业和少数体育强项。尤其是中医,是台生到大陆高校读书最热门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空间广阔,大陆中医学历在欧美等地认可度较高,是中医广受台湾学子青睐的主要原因。这些学生主要分布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学院等高校。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的逐渐热络和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台生的专业选择日渐多元化,目前最受欢迎的专业有会计、企业管理、经济法学、中医针灸等。三是热衷发达城市高校。95%以上的台生会报考北京、上海、广州及沿海几大省份高校,到西部就读的台生明显偏少。尤其是福建,一直是台生在大陆的主要求学地,近30年来已有约5000名台生在此就读。台生如此青睐这些地区,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具有经济发展水平高、知名高校云集以及台湾企业集中等优势。如北京,知名高校众多,又是祖国的首度,对台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在京的台生不到100人,如今已上升到千人有余。

  由上看之,台生赴大陆高校求学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分析台生赴大陆求学意愿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受在大陆经商的父母或亲戚影响。多数台生选择来大陆求学,主要是受父母或亲戚影响,包括父母在大陆投资、父母建议或有亲戚在大陆等,这些在大陆求学的台生以台商的子女居多。近年来,随着两岸各项交流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台商赴大陆投资,他们为了保持家庭的稳定,迫切需要子女在自己身边生活,这就成为大陆台商希望子女在大陆求学的动因之一,也是台商子女赴大陆求学人数日益升高的主要原因。

  二是大陆就业或发展空间优于台湾。越来越多的台生有到大陆读书的愿望,主要是觉得在大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自1990年开始,大陆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GDP年均增长约10%,2010年一举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陆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焦点。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台生提供了许多充满诱惑力的选择和机会,不少台生毕业后都想留在大陆发展,台生选择到大陆学习,就是希望为将来在大陆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大陆的文化背景与台湾相似。大陆与台湾同文同种,系出同源,血脉相连,在文化、习俗、语言等方面交流方便,求学容易。很多台生表示,到大陆求学的最大优点就是没有语言障碍,大家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也大致相似,很容易就能适应。曾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姜正扬表示,“两岸血浓于水,语言相通,观念相近。对很多人来讲,大陆不像白种人的地方,也不像日本和东南亚,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样,很多人在大陆都有亲戚,所以留在大陆发展是很自然的事情。”

  四是大陆学历在台湾的认可度提高。随着两岸教育交流的日益增多,大陆高校的教学水准和学生素质逐渐被台湾的学生和家长接受,某些知名高校并不在台湾之下,甚至高出台湾。大陆重点高校的学位证书,是世界公认的。台生拿到大陆重点高校的学历,不管是在外资企业,或是在大陆设有据点的台商企业,比台湾一般的大学文凭还要有竞争力。这也是目前台当局设置障碍部分承认大陆高校学历,但赴大陆高校求学的台湾学子只增不减的原因之一。

  五是累积大陆生活和学习的经验。台湾《远见》杂志曾做过有关“两岸交流学生意见调查”的民调,累积大陆生活或学习经验是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的主因,逾8成会推荐亲友赴大陆求学。大多数台生表示,选择赴大陆求学不是因为大陆的学术吸引力,而是为了熟悉环境与建立人脉,好累积将来在大陆发展的经验与资本。他们认为,在大陆求学“过程比结果重要”,台生来大陆求学并不只是为求取学历,而是要累积各种经验,提高竞争力,“要想留在大陆发展的话,必须要先‘卡位’(意为‘占位子’)。”

  尽管近年来台生热衷来大陆高校求学,但在台当局部分承认大陆学历等有关政策限制下及台生在大陆就业面临诸多困难的因素影响下,前来大陆高校就读的台生并未出现大幅攀升或“井喷”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岸的人才和教育交流。目前两岸已就此问题进行协商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法规的逐步实施和完善,台生赴大陆高校求学人数定会大幅攀升。(史坤杰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