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泰民安共谋发展”海峡两岸同胞共聚泰山脚下敬天祈福

2019年10月13日 18: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在泰山脚下盛大举行。

“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在泰山脚下盛大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泰安讯(记者 齐晓靖 全志强)华夏泱泱,千载炎黄,敬天礼地,国富民强。巍巍泰山之下,旌旗蔽日,舞乐流风。13日上午9点30分,承载着海峡两岸同胞的殷切期盼,“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在泰山脚下盛大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山东省政协前副主席李德强、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孙西忠,泰安市政协主席周桂萍、统战部副部长柴力,以及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仲宇,台湾TVBS执行副总裁、世新大学教授杨盛昱等海峡两岸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活动。

  整场仪式皆遵古礼,以迎神、奠玉帛、进俎、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等环节祭拜天地,祈福苍生。在开场舞《乐舞飞天》后,仪式正式开始。全场嘉宾肃穆而立,众礼生身披敬天华服徐徐入场,礼乐之声浑厚悠长,震撼全场。在六佾舞表演中,佾舞生右手执羽,左手执籥,庄严起舞,展示中华经典文化的深刻内涵。三献礼后,在场嘉宾上台敬献花篮,这不仅代表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对天地和圣贤的敬重、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更表达了对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金灿灿的五谷福袋,用全国各地善心人士义捐的五谷制成,不仅将福气送到千家万户,更将敬天祈福的精神传递到中华儿女的心中。

  祭天仪式源于上古,是华夏民族最为庄严、最为隆重的祭祀仪式。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感恩天地,不忘祖先,敬畏圣贤,是中国成为礼仪之邦、文化之邦的重要根基。千百年来,人们以各种方式礼敬上天,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新时代的今天,敬天祈福活动不仅是一场仪式,也是中华民族认本归元、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

  10月12-13日,“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在泰安举行。除“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外,系列活动还包括“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书画鉴赏交流会、“生生不息美美与共”2019首届泰山大健康“生生论坛”、“继承?融合?创新?传扬”新媒体语境下海峡两岸敬天文化论坛等。

  活动此前已连续举办三届,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泰安市委员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泰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九洲音像出版公司主办,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罗浮山国学院承办,北京台湾会馆、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良心网协办。(完)

来自海峡两岸的献礼官进行献礼仪式。
来自海峡两岸的献礼官进行献礼仪式。(中国台湾网发)
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现场。
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