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欢笑如歌

时间:2011-05-10 16:07   来源:四川日报

  “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教育遭受重创。

  关注凝聚成动力,爱心汇集成力量,温暖拥抱心灵,三年重建,四川教育发展起跳,活力迸发。

  如今的灾区,学校成为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穿越阴霾,梦想在校园琅琅的读书声中绽放,在三尺讲台续写;孩子们,怀揣着一颗颗感恩之心茁壮成长。

大邑南街小学学生在新校园里快乐成长。(记者 桑清摄)

  【点击】  

  百日攻坚

  实现全面复学复课

  3月31日,什邡市红白中心校组织全校学生参观住校生寝室,通过学生们的观察比较,评选出最整洁、最美丽、最有创意的十佳“示范宿舍”。类似的评比,在两年前也进行过,不过那时还是板房寝室。

  早在抢险救灾阶段,灾区孩子的上学问题就令人牵挂。“9月1日新学年开始,所有学校都要复课。”省委、省政府庄严承诺,绝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

  成都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重灾区支教。德阳通过政府下拨专项资金重新购置、对口支援单位以及社会援助等方式多渠道配备教学设备。广元在临时校舍区设置垃圾、生活污水收集点,指定专人管理,确保校园卫生防疫。

  2008年5月19日,地震发生一周后,北川中学508名高三学生在绵阳长虹培训中心复课。校长刘亚春举起废墟中找出的“四川省北川中学”校牌泪流满面:“我一直悬着的心放下了。”

  属地安置、转移安置、帐篷学校、简易房学校,高中应届毕业生获得优先安排,地震后不到一个月,重灾县(市、区)的15万余名高三学生全部复课。

  2008年5月18日,省政府发布通告,全省6个重灾市(州)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高考。省政府、省教育厅成立抗震保考应急指挥中心,10多个部门联动,保证平安高考。

  2008年7月3日,重灾区近10万名考生迎来高考,其中8.2万余名考生在活动板房内考试。震后两个月内,四川完成了中国高考史上史无前例的两次高考。

  开学了,映秀小学、聚源中学、东汽中学、北川中学、木鱼中学……校门口挂着擦拭干净的校牌,废墟上矗立着板房教室,课桌上摆放着新课本,老师们回来了,孩子们回来了,校园再次生机盎然。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