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前 温家宝等领导人密集赴川考察

2011年06月03日 22:04:24  来源:中新社
字号:    

  “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临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密集赴四川灾区考察恢复重建情况。9日下午,温家宝在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后,在都江堰市主持召开会议,强调指出,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中广网报道,温家宝在会上指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温家宝表示,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大幅度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产业恢复重建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结合起来,精神家园得到了同步重建,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超过灾前水平。灾区的恢复重建,群众十分满意,社会各界评价很高,国际社会也给予广泛赞誉。

  温家宝强调,恢复重建的胜利是我们战胜自然灾害的又一伟大壮举,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城乡居民住房、学校、医院重建放到优先位置。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二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指导灾后恢复重建。注重处理恢复与提升、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将恢复重建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四是坚持举全国之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援灾区重建。五是坚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灾区群众在恢复重建中的主体作用。六是坚持依法重建,注重灾害应急管理和灾后重建制度建设。

  温家宝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灾后重建成果,加快提升灾区内生发展动力,解决好灾区群众现实困难和长远生计,深入推进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自强奋进建设好美好新家园。

  据悉,温家宝5月7日至9日先后到北川、汶川、都江堰等地震灾区考察当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至此,在汶川特大地震3周年前夕,已有多位中国国家领导人赴四川灾区考察恢复重建工作。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先后到四川绵阳、成都等地,就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以及监督检查工作进行调研。5月5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深入南充、遂宁、成都等市,考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看望慰问民众。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