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官员称对口支援灾后重建发挥重要作用 是种创举

2011年06月03日 22:04:2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10日表示,对口支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作出的一种安排,也是一种创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对口支援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请您谈一下对口支援在恢复重建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穆虹指出,在这次恢复重建中,对口支援是中央作出的一项决策,实践证明这项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过将近三年的重建,目前灾后重建的成果举世瞩目,其中对口支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穆虹表示,在中央作出这项决定之后,各对口支援省区“讲政治、顾大局”,他们在第一时间派出大量的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干部到灾区一线工作。那个时候,他们冒着余震、滑坡的危险在实地进行勘测、选址,开展各项灾后重建的前期工作,这对整个灾后重建的及时启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穆虹指出,目前,我们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建设的无论是居民住房还是学校医院,还是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这些骨干工程都有对口支援省区的贡献,由于他们的及时介入,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点燃了灾区人民对未来的希望。

  穆虹进一步指出,对口支援省市,他们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安排灾区的各项建设任务;坚持民生先行、优先考虑灾后重建中的民生问题;坚持着眼长远、增强灾区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与灾区合作建设了一批产业恢复和产业集聚的园区;他们坚持高标准要求、严格控制建设的标准,严格资金、物资的管理,在灾区重建中创造了许多鲜活的经验,不仅带去了人力、财力、智力,他们还带去了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与当地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穆虹最后指出,对口支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作出的一种安排,也是一种创举。对口支援在灾后重建中充分体现了东、中、西部经济的合作、文化的交流、理念的融合,对口支援促进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为我们贯彻落实“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探索先富帮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探索了成功之路。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