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欲出一本中国地震史

时间:2011-05-03 10: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看,这是最早关于明朝福建泉州海外大地震的记录”“而这个是1920年,宁夏海原县发生的8.5级大地震……”日前,70岁的吴继光,在位于星辰路的家中,向成都商报记者展示了他收集的各种地震资料。图片和文字经过他剪裁整理后,放在专门的相册,有的地方还画上重要记号。“我想利用这些资料写一本书,把中国有记录以来的地震都写进去。”昨日下午,吴继光告诉记者,他还想出一本“地震专刊”,纪念3年前的那场灾难。

  痴迷收藏 他是大家的“百宝箱”

  吴继光精神矍铄,侃侃向记者谈起他多年来的梦想和经历。

  1941年,吴继光出生于广东省龙川县,18岁入伍当兵,成为福建某空军的地勤。后来,吴继光从福建调入成都空军司令部,负责宣传工作。1982年转业后,吴继光先后在青羊公安分局、金牛公安分局开展工作。2001年,吴继光退休回家。

  在部队工作了多年的吴继光,因工作关系,常常要阅读大量的报刊,为此收集了不少材料。对于那些有用的、感兴趣的,吴继光甚至将其剪裁下来,粘贴在相册里。连战访大陆、神六飞天……这些重要的资料,都出现在他的收藏里。退休闲赋后,吴继光更是一门心思花在收藏上,对古董、钱币、粮票、清朝的瓷器也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在吴继光家的茶几上,他抱出了大大小小20余本收藏的资料。“战友朋友们需要什么信息,都会来我这里寻找。”渐渐地,吴继光的收藏,成为大家的“百宝箱”。

  勿忘地震 他欲出“中国地震史”

  2008年5月12日,惨烈的汶川大地震,让吴继光震惊之余,也想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在过去的收藏中,吴继光保留有很多大地震的历史资料,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吴继光正在部队负责宣传,所以那时的材料他也保留了一些。

  “我就想写一本书,记录中国的地震,以后留给子孙后代。”吴继光开始从各方面收集关于地震的资料。他到处查询资料,用手抄了一本地震大事记,上面清晰地记录了何时何地,发生的几级地震,及伤亡人数。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这本“地震大事记”上,记录最早的是明朝福建泉州的海外大地震。

  在吴继光手中,还有一本珍贵的相册,是汶川地震时的第一手照片,“这些都是战友在灾区拍的,”吴继光表示,为了得到这些资料,他把珍藏多年的历史资料,用来和战友交换。在吴继光家中,至今还保留着地震发生后成都商报出的地震特刊。为了更好地保存,他还特意让印刷厂给这几张“地震特刊”加上一层保护膜。

  现在,吴继光的地震资料已经收集得差不多了,“我打算马上着手写书,从有记录的中国最早的地震开始。”吴继光表示,这本“地震专刊”,除还原当年各个地震时期的真实现状,还将总结地震的一些经验和思考。“海原大地震、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吴继光掰着手指告诉记者,他做的这些,是为了纪念3年前的那场灾难,让子孙后代能够铭记。

 (实习生 周媛 成都商报记者 贾兴鹏)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