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地震诗歌墙”在四川什邡落成

时间:2011-04-29 14:57   来源:新华网

  “5·12地震诗歌墙”28日在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 四川什邡市穿心店地震遗址纪念广场落成、揭幕。

  “相信再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面墙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会更为深刻,它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什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元治说,矗立在穿心店地震遗址纪念广场的诗歌墙,记载着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

  据了解,整座诗歌墙从选址到设计再到修建共历时1年,其间,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在全国范围内精选出的20首诗歌,书写和雕刻均由全国著名的书法家和雕刻家完成。

  建成的诗歌墙肃穆、沉稳、朴实、厚重,高2.28米、延绵51.2米,巧妙地蕴含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时间。诗歌墙上,20首诗歌以横竖两种不同的方式雕刻在大理石上面。

  整个诗歌墙与什邡地震遗址纪念园保存的地震场景相互映衬,形成强烈的视觉震撼。诗歌墙的每首诗下面都有中英文的对比翻译,不仅展现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也表达了对曾经帮助过灾区人民的各国救援队的敬意。

  “诗歌也是一支救援队,可以安抚受伤的心灵,振奋人们的信心。这不仅是一面墙,而是中国人民创造奇迹的历史见证,凝聚着文化记忆和精神力量。”作为策划人,也是诗歌创作者之一的梁平表达了对“5·12地震诗歌墙”创作的初衷。

  “四川开满鲜花 纪念5·12三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也于当天上午在纪念广场举行。曾经在什邡市参加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解放军官兵、武警战士、公安民警代表、援建者代表、志愿者代表与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部分幸存者,以及国内著名诗人、艺术家、书法家参加了揭幕仪式和诗歌朗诵会。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经济新闻 教育新闻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