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浓浓侨爱托起灾区学子美好明天

时间:2011-04-29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班同学肯定都会很羡慕我,因为这是李叔叔的QQ号,节假日的时候我就可以给他留言跟他聊天,汇报学习和生活。”11岁的易文丽拿着记有9位数字的小纸条如获至宝。

  易文丽就读于四川罗江县李广宏中日友好侨爱学校的5年级,她口中的“李叔叔”正是学校的捐建者旅日华人音乐家李广宏。李广宏中日友好侨爱学校,即罗江县实验小学。学校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严重,教学楼主体倒塌,设施设备全部损毁。得知情况后,李广宏个人出资50万元人民币,帮助该校重建综合楼。

  无论是开工建设,还是竣工典礼,甚至是孩子们的开学典礼,身处日本的李广宏都不远万里来到学校,给学生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音乐盛宴。“上次李叔叔带来了好多音乐家,有个阿姨拉的小提琴好好听,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多才多艺。”谈到多次来校的“李叔叔”,易文丽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留在他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除出资建楼外,这位在日本打拼多年小有积蓄的华人音乐家,还捐助了很多图书读物、音乐器材,并多次组织各国音乐家到学校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

  记者经过多方努力,通过互联网与李广宏取得了联系。李广宏说,他只是尽个人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个人的力量和国家、团体是无法比拟的,但是我这么多年攒起来的钱也是可以做一点实事的。”

  谈到学校三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李广宏如数家珍:综合楼的食堂可以提供400多名孩子的午餐,图书室里有各种读物可供借阅,标准的塑胶跑道可以让孩子们在上面尽情地奔跑,学校广场正在修缮……他告诉记者,“学校里一点地震的痕迹都看不到,到处都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尽管物质方面的援助早已结束,但李广宏却决定长期地支持学校,尤其是精神生活方面。“下一步,我还会组织一些音乐同行到罗江去。”

  在“5·12”汶川地震灾区,像“李广宏中日友好侨爱学校”这样由华人华侨捐建的学校还有很多,它们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心汇聚而成:北川中学、道行中学、蒲阳中学、通济小学、尚义小学……一座座安全的学校在震灾区拔地而起。截至目前,海外华人华侨因震捐建272所的侨爱学校,已全部投入使用。

  彭州通济中学是地震后开工的首个侨爱学校,于2009年9月15日竣工投入使用,占地68.2亩,拥有办公室、实验楼、综合楼、餐厅、教学楼、学生宿舍、生活服务用房等,可容纳36个班级的中学生就读。亲历了地震的老师钟小莉告诉记者,“我做梦也没想到学校会修得这么漂亮,大家已经逐渐走出地震的伤痛,孩子们的明天也会越来越美好。”

  看到窗明几净的新学校,都江堰市蒲阳中学校长莫茂林笑得合不拢嘴,“学校的建设质量是非常过关的,孩子们不仅有了一个安全的学习场所,也有了一个美丽的学习环境。”(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经济新闻 教育新闻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