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清明假期还能踏青聚会么?北京疾控提醒错峰出行少扎堆

2022-04-01 14: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杜燕)清明假期将至,人们还能踏青游玩和聚会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建议市民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祭扫。在京尽量选择室外祭扫方式,实行预约、错峰出行,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

  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刘晓峰建议民众在出行踏青过程中,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重点做七个方面的健康提示:

  一是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地区疫情形势,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祭扫。

  二是提倡错峰出行,减少路途风险。如确需出行,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室外祭扫方式,实行预约、错峰出行。外出时遵守公交、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防疫要求,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疫规定,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缴费、购票等。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建议参加祭扫活动。

  三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减少人员聚集,少扎堆,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做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四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遵循咳嗽、打喷嚏时捂口鼻等社交礼仪。进入公共场所时,要坚持全员健康宝扫码登记,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五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春季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环境卫生。

  六是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到正规商场、市场购买食材,做好个人防护。合理膳食,规律用餐,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七是注意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外出回家后,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不带病上班、上学,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等,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完)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