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支持者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

2021-11-10 11: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第一个问题,马英九日前表示,现在台湾被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呼吁两岸应该“谋和避战”,请问国台办怎么看?第二个问题,现在有很多台湾学者说,“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制裁一出来,会让很多与大陆有业务往来的台湾企业不敢捐钱给绿营候选人。大陆“一刀切”的方式,可能会让很多大陆台商有寒蝉效应。第三个问题,近日,大陆网友传唱一首歌《2035去台湾》,歌词说要搭动车去看台湾好风光。引起两岸关注,也使得台湾民众更焦虑,认为是统战宣传。国台办怎么看这个事情?

  朱凤莲:关于第一个问题。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实现了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了新高度,为两岸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创了新空间。

  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煽动激化两岸对立对抗,肆意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受挫、台海紧张动荡的根源。只有回归“九二共识”,重建两岸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台海和平才有保障,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并继续向前发展。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不存在你所说的“一刀切”的做法,我们说得很清楚了,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进行打击,目的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了保护两岸民众的权益。与“台独”顽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机构、企业,以及为“台独”顽固分子谋“独”行径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所以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第三个问题,你刚提到的是一首新歌吧。我以前听过一首网络歌曲《坐上高铁去台北》,这两首歌应该是有异曲同工之处。我想,这实际上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么一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希望两岸应通尽通,更方便地往来交流,多看两岸美景,多品两岸美食。我相信,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