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重启线下交流

2023-02-13 08:3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记者邓倩倩)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日前在福州圆满落幕。经过赛场上的交流切磋,厦门理工学院肖威龙、台湾世新大学陈妤蒨、台北市立大学纪羽柔等三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新秀”荣誉,并收到来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工作邀约。

  新秀会前夕,来自大陆17个省(市、自治区)与台湾地区的54名两岸青年以才艺会友,在三场交流会中讲述个人与福州的不解之缘,在模拟主持活动中体验新闻评述、主题演讲、出镜主持、即兴演讲等播音员、主持人的相关业务。

  经过三天交流,台湾青年纪羽柔对大陆的陌生感逐渐消弭。她说:“来之前担心和其他新秀会不会因为竞争而相处不那么融洽,但来了之后发现,大家聊起来都很舒服,约好有机会就去对方家乡走走。”

  为拓展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空间,新秀会创新设置小组合作赛、联合采访、自由辩论、即兴演讲等形式。台湾主持人唐从圣表示:“新秀们的内容都经过精心设计,我觉得都很精彩。从整体上看,大陆青年的口才普遍非常好,思维逻辑都很清楚,台湾选手比较即兴,比较擅长情感表达,各有所长,共同成长。”

  “大舞台所带来的压力、刺激以及同各地新秀的交流,是很宝贵的经历,为两岸青年提供了激荡思想、交流切磋的机会。”曾获2019年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最佳新秀”的台湾青年苏子朋作为嘉宾来到现场。“重返舞台有‘三动’——激动、感动和心动,飞机落地的那一刻便想起了2019年初来大陆时的激动心情。”

  新秀会还举办“你好,福州新区”风物推荐官采风活动,邀请30位参加交流会的新秀前往琴江满族村、网龙网络公司、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进行采风,以“乡村振兴新画卷”“高新科技迎突破”“文化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以网络短视频的形式宣传福州新区新风尚。

  “面对面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为两岸融合发展凝心聚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累正能量。”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说。

  自2019年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已连续四届将含金量满满的聘用资格证书作为“最佳新秀”的特殊奖励,鼓励两岸青年积极投身影视行业。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