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动、植、食”系列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团体标准发布

2023-01-12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1月11日电 (杨伏山 李钊茜)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11日披露,由其辅导编制的《海峡两岸动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海峡两岸植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海峡两岸食品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三项团体标准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该系列标准由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台湾报关商业同业公会联合总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等单位联合起草。

  HS(Harmonized System)编码即海关编码,作为现行的国际商业与贸易分类和代码体系,主要用于商品与物资分类、宏观统计、贸易往来、海关实务、EDI报文等。

  由于历史及音译等原因,两岸贸易往来常用产品名称及其HS编码形成各自的习惯用法,存在着相当多的差异,给两岸通关业者从事贸易活动造成极大的不便。

  例如,两岸同一产品,大陆称为“初榨的芥子油”,HS编码为“1514919000”,而台湾地区则称为“粗制芥子油”,HS编码为“1514912000”,名称相近,编码不同。再如,两岸HS编码同为“0909310000”,大陆对应的是“未磨的枯茗子”,台湾地区则对应“小茴香子,未压碎或未研磨者”,编码相同,产品不同。

  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通关从业人员快速了解商品编码的规律和掌握两岸海关进出口监管条件差异,为海峡两岸经贸及通关便利化技术交流提供理论参考和依据,为两岸企业融合发展及通关便利提供好的条件,夯实厦台经贸合作的发展基础,服务保障两岸企业开展务实的经贸合作。

  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两岸通关领域相关行业组织的交流联系,选择两岸贸易往来密切的产品领域,持续探索推动两岸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团体共通标准研制,发挥标准化在两岸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