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如何建?

2023-01-12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如何建?

  中新社福州1月11日电 (记者 龙敏)“往来便捷、合作紧密”“政策开放、服务贴心”“心灵契合、情感融洽”,在11日上午于福州开幕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赵龙用三组词语勾勒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新图景。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近年来,福建着力先行先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福建始终处于前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趋势明显。从赵龙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可见,过去一年,福建对台出口金额增长20%以上,新设台资企业户数、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大陆首位,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未来,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如何建?赵龙表示,福建将打造往来便捷、合作紧密的第一家园。

  具体而言,福建将深入推进闽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生物科技、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合作,高质量建设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经济合作园区;深入推进闽台优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支持在闽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台资板”建设;深入推进闽台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两岸能源资源中转平台和对台功能性经贸平台,支持福州、平潭等地建设对台跨境电商集散枢纽,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

  春节将至,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赵龙表示,福建将深入推进与金马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加快建设厦(门)金(门)共同生活圈、福(州)马(祖)共同家园。

  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既突出政策开放,也强调服务贴心。目前,福建已成立大陆首个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首创面向台港澳同胞的省级定制医疗保险“八闽保”,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全省推广。

  赵龙透露,福建将完善台胞在闽就医、住房、社保、养老、子女就学等制度保障,深化两岸标准共通,推动扩大台湾地区职业资格采认范围,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完善台商台企权益保障协调联动机制,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权益。

  “要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赵龙表示,福建将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台湾教师来闽全职从教,支持台湾青年参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基层融合实践。

  闽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浓浓“情”缘牵动着浅浅海峡的碧波清涛。去年,福建开展两岸特色交流活动200多场,三明市获批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

  2023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福建还将持续开展寻根谒祖、族谱档案对接、信俗交流等活动,加强涉台文物保护,支持非遗文化、民间曲艺入岛,推动闽台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化闽台教育融合,支持两岸合编教材、共写史书、联创作品;推动闽台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精心筹办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架好海峡“连心桥”、共画两岸“同心圆”,打造心灵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