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2022年对台出口增长20%以上

2023-01-12 08:3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1月11日电(记者陈弘毅、李昊泽)福建省省长赵龙11日在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2年,福建接续推进闽台融合发展,对台出口增长20%以上,新设台资企业户数、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全国首位。

  赵龙说,2022年,福建坚持以通促融,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推出两岸标准共通试点项目25项。同时,福建坚持以惠促融,成立全国首个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首创面向台港澳同胞的省级定制医疗保险“八闽保”,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福建全省推广,台胞在闽就业创业生活更加便利。福建还坚持以情促融,2022年开展两岸特色交流活动200多场。

  赵龙表示,2023年,福建将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闽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生物科技、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合作,高质量建设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经济合作园区,并不断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台湾教师来闽全职从教,支持台湾青年参与福建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基层融合实践,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

  此外,福建将持续开展两岸寻根谒祖、族谱档案对接、信俗交流等活动,加强福建涉台文物保护,支持福建非遗文化、民间曲艺入岛,推动闽台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