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台合作成果丰硕 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成功举办

2022-11-21 1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等省领导到场参观了展览。(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昆明讯(记者 薛超)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11月21日在昆明举办。作为此次云台会的一大特色、也是主题日活动的重头戏——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隆重登场。包括康师傅(昆明)食品有限公司、昆明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21家在滇知名台资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现部分台资企业多年来在滇的发展成果。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等省领导到场参观了展览。

利用云南气候条件精心培育的特色兰花异常吸睛。(中国台湾网 发)

  一盆盆色彩斑斓、阿娜多姿、芬芳馥郁的兰花,如同一件件展现极致美的艺术品,高贵典雅,吸引与会领导与嘉宾驻足观赏。“这种马卡龙蝴蝶兰是大自然界没有的颜色,是我们的独家研究成果。”巨扬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堃曜表示,“云南这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非常适合花卉的生长,我们现在在云南有600亩的基地,未来将继续扩建。”

  鲜嫩欲滴的草莓、个头硕大的牛油果,无不体现云南高原农业的特色与优势,也展现了在滇台商台企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的蓬勃发展态势。“云南在气候条件、海拔等自然条件方面非常适合牛油果的生长,而当地政府为支持我们企业实现规模化种植也给予了大量帮助,包括通水工程、坡改梯工程等等。”专注于牛油果种植经营的云南八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娇竹表示。

云南台滇项目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允恺介绍企业特色产品和在滇发展历程。(中国台湾网 发)

  “疫情对企业影响蛮大的,订单变少,原材料、原物料成本涨价,物流涨价导致收入减少。”面对疫情冲击,部分在滇台商台企遇到了困难,而云南当地政府及时伸出援手也令在滇台商感动不已。“政府通过租金减免、帮助沟通销售渠道、直接购买等方式帮助我们,很暖心!”云南台滇项目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允恺动情地说道,“来大陆这么多年,我觉得大陆挺好的,这里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发生,我也非常希望把我的工作经历和生活经验分享给台湾同胞,欢迎他们到大陆来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台商台企借势云南区位、自然、资源、气候等特色优势,紧紧抓住云南发展机遇,围绕RCEP、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云南”,积极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云台两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一产方面,台资企业围绕云花、云茶、云咖、云果等产业进行合作,大力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海内外市场,形成了品牌效应,云台共同打造“云”品牌成效显著。二产方面,“双碳”战略背景下,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等一大批台商台企把握历史机遇,投资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在互利共赢中实现融合发展。三产方面,敏实控股集团、翔鹭·腾龙集团、云台文化旅游集团等一大批涉及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台资企业在云南遍地开花,茁壮成长。

“云南对台工作这十年”主题成就展览总结云南对台工作成果。(中国台湾网 发)

  从2012年举办首届云台会至今,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已经走过了10年。借此契机,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上还举行了“云南对台工作这十年”主题成就展览,充分展现与总结10年来云南对台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统计,2013年以来,云南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从514家增加到1110家,增长116%;累计使用台资从5.332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增长275%;云台两地年贸易额从2012年的2.7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1.27亿美元,增长314.3%。截至2022年8月底,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达1110户,到位资金20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104.4亿美元。康师傅、统一、天福、旺旺、敏实、翔鹭·腾龙等知名台企纷纷落户云南,台资企业已经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