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看大陆:江西鹰潭第十五洞天鬼谷子文化

2022-09-28 10: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介绍江西省鹰潭市的报道,讲述了道教第十五洞天及上清古镇的有关历史。

  报道指出,在江西鹰潭贵溪市冷水镇麻地村云梦山的半山腰处,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十五洞天遗址。鬼谷洞是道教第十五洞天奉祀祖师和天神地祇的场所,山脚处原有凝真观,属道教正一派,始建于南唐,后屡修屡毁,现仅存遗址,上世纪末在原址上塑鬼谷仙师神像。

  龙虎山是道教的福地,云梦山则为道教的洞天。神秘的鬼谷子文化具有强大吸引力。鬼谷洞将鬼谷子文化、道教文化以及原生态环境进行结合。最早把鬼谷子与道教相联系的是东晋著名文学家郭璞,在元代以前,鬼谷子的文学形象便是道士。

  在龙虎山风景区内,有一座具千年历史的古镇——上清古镇。明初,上清镇即形成规模;至明代后期,上清古镇已相当繁荣。清咸丰年间,太平军和清军曾在上清激战,镇内建筑损毁严重,直至民国时期才大体修复。

  长约2公里的古街上,有长庆坊、天师府、天源德药栈、天主教堂等景点。镇东面有上清宫、东岳宫,东北面有南宋四大书院之一的象山书院;泸溪河对岸有明朝宰相夏言的故里——桂洲村。距古镇4公里处,还有天门山生态游览区。(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