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形成八项共识

2022-06-08 17: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华大陈同乡总会理事长胡志伟宣读研讨共识。(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6月8日北京讯 2022年6月7日至8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台湾统派团体共同主办、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承办的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市举行。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20余人出席。与会嘉宾围绕“历史新方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就“新时代与国家统一”、“新征程与两岸融合”、“新愿景与青春逐梦”三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形成重要共识。

  一、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民族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影响,两岸同胞要同舟共济,立足历史新方位,奋进历史新征程,把握历史新机遇,应对历史新挑战,勠力同心,推动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国家富强之梦、人民幸福之梦,共享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荣光。

  二、珍视捍卫“九二共识”。30年前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同胞要倍加珍惜,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否认“九二共识”的谬论,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

  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两岸要和平、经济要发展、生活要改善,是广大台湾同胞发自内心的呼声。“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是造成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祸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两岸同胞绝不能也绝不会让其得逞。要与“台独”分裂势力做坚决斗争,维护两岸关系发展成果和祖国和平统一前景。

  四、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由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坚决反对美国等外部势力在两岸中国人之间挑拨离间,纵容怂恿“台独”势力“谋独”挑衅,将台海推向危险境地,以牺牲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甚至生命为代价,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践。有关政策措施要持续走深走实,从生活便利、事业发展等多方面增进同胞福祉亲情。充分发挥新兴网络平台交流能量,建立两岸同胞共同的“生活圈”、“事业圈”、“朋友圈”,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岸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同胞心灵契合。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维护两岸同胞健康福祉。

  六、强化两岸共同历史记忆。追求统一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进程的主旋律。两岸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历史和事实反复证明,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今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强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认识和祖国意识,导正被“台独”势力扭曲的历史观,引导台湾青少年远离“台独”意识,唤起台湾同胞集体觉醒。

  七、探索统一后台湾治理方式。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的历史定论。要讲清楚统一的好处,为统一振臂齐呼;要付诸实际行动,为统一身体力行。两岸各党派、团体、人士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共同协商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探索统一后爱国统一力量在台湾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台湾安定繁荣、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等问题。

  八、担当民族复兴的青年责任。青年者,国家之魂。两岸青年要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共担历史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在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中立身、立心、立命,在应对各种挑战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底气,在投身民族复兴的奋斗中追梦、筑梦、圆梦,以青春之我书写精彩华章。(编辑/滕丹丹 审校/房琳琳)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