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三姐弟用画笔勾勒乡愁

2022-06-08 10: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6月7日电 (记者 闫旭)一株茂盛的榕树旁,锅边、鱼丸、海蛎饼等福州传统美食诱人。15岁的滕锦雯画笔下的连江锅边店,带着扑面而来的地方生活气息。

  在滕锦雯看来,乡愁不一定是“馋”,但是“馋”能引起浓浓的乡愁。她告诉记者,在台湾读幼儿园和小学时,每年寒假爸妈会带她回连江奶奶家过年,那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

  “在村里和小伙伴打成一片,缠着奶奶带我们去县城吃鱼丸和海蛎饼。”滕锦雯说,“我以前总觉得,再美味的食物都不如家乡美食那么香。”

  滕锦雯来自一个台湾的五口之家,祖籍地在福建福州连江县,她和妹妹锦怡、弟弟祖堃分别在台湾的北、中、南部出生。父亲滕用庆过去在台湾从事餐饮业,开着移动餐车“从北到南,跑遍了全台大街小巷”。

  2014年,在福州的亲人告诉滕用庆,大陆经济正飞速发展、可以回来闯一闯,他毅然结束台湾的生意,举家回到大陆工作、读书、生活。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首场巡展正在福州举行,280幅两岸少儿优秀作品展现了孩子们对“家”的不同理解。这项连续举办多年的画展为两岸少年儿童增加了以画交流的机会。

  喜爱绘画的滕家三姐弟都有作品在此届大展中获奖并展出。孩子们分别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记忆,画出乡村生活场景,勾勒出两岸乡愁。

  在滕锦怡的画里,榕树也是福州标志性元素。榕树旁、仓库里,一位老人正忙着搬酒桶,这是孩子们的奶奶。“老家仓库里有很多温馨的回忆。”滕锦怡说,每次过年回到连江,奶奶早已酿好了香甜的米酒。

  记忆里,奶奶总是忙里忙外,滕锦怡热衷于和奶奶一起备年货、贴春联、挂灯笼。“在台湾上学的时候,一放寒假我就盼着过年,回到家就能见到奶奶。”她说,这次的画展不久后也会到台北、高雄等地巡展,希望台湾小朋友能从她的画中感受到家的温馨。

  作为家里老幺的滕祖堃,画笔更为稚嫩。他画的是最喜欢的一家连江鱼丸店,店员正在厨房忙碌。

  “‘堃’有‘土地’的意思,希望他有大地一样的胸怀;还有‘乾坤’的意思,希望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放弃,努力扭转乾坤。”母亲郑敏向记者解释小儿子的名字,“总结起来就是希望他念祖思乡,做个脚踏实地、顶天立地的中国男儿。”

  通过鼓励孩子们参加海峡儿童画展,滕用庆夫妇希望他们从小就能理解“两岸一家亲”,知道“饮水思源不忘故土”。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晋安区保利香槟小区采访滕用庆一家,他们是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公共租赁住房的首批住户之一。“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房租很优惠,只有市场价的七折。”滕用庆说,福州对台胞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在这里创业、一家人在这里生活都没有了后顾之忧。

  2018年,滕用庆一家人都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假期里“持证”去游玩变得非常方便。不久前,家里每个人又在厦门银行办理了银行卡,通过台湾居民居住证等相关证件,像大陆居民一样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领到卡。

  “真的享受到同等的便利。”滕用庆感叹。“而且现在有台胞专属的线上薪资汇薪服务‘薪速汇’,我们把完税的收入汇给台湾的家人便捷迅速,不用手续费。”他说。

  从台湾来到大陆后,滕用庆先后在武汉、南京、福州等地从事餐饮业、渔业。在他看来,大陆在产业、科技、经贸等方面都有巨大发展潜力,且有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给台胞扎根大陆带来实惠和便利。

  近几年,不少台湾亲友也萌生到大陆发展的念头,并询问滕用庆的意见,他都会耐心解答,并鼓励对方来试试看。

  “大陆经济环境不错,人多地广,创业机会多、成功概率大。”滕用庆说,“相信我们一家人在这里可以一起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