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携手圆梦】台青许志宏:台湾社会如“山竹”结构无统一民族认同 关键在于大陆持续发展产生磁吸效应

2022-06-08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7日上午,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开幕,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志宏参加并发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6月8日北京讯 6月7日上午,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开幕。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志宏在参加研讨活动时强调,关键还是要坚定历史制度自信,继续致力于民族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来就该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奋斗目标,台湾老百姓不应也不能在这条路上缺席。

  许志宏是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工作近七年。他于2018年加盟浙江大学,携家眷回到大陆。两岸及美国的生活经验,让他能从大陆、台湾和西方视角思考民族复兴及两岸问题。他认为应该思考如何重塑台湾的中华认同,而关键在于教育。

  许志宏首先分析了进行爱国统一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历史上,由于没有跟上工业革命,造成清末国运直落谷底,也使得过去两百年,世界规则由西方主导。在制度上,过去几十年,苏联解体加上多数先进国家采用西式民主,让西式民主是“普世价值”的思潮席卷全球。以上导致很多人常有种“西方文明”较优越的错觉。其实,就大历史来看,在人类过去的五千年之间,中国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世界的头等强国。而在制度上,大家容易忽略世界上最贫困落后的那几十个国家,大多也是采取西式民主。古今中外皆束手无策的土地沙漠化,大陆却能用持续30年到40年的不断努力成功治理多处沙漠。试想,在西方选举制度中,候选人有没有可能跟选民说“你票投我,40年后我能让沙漠变良田”?但是这种长达数十年、功在千秋而不在当下的国土战略,大陆却可以完成。时至今日,我们不需要再仰视或藐视西方,我们应该要有平视西方文明的自信,理性平等与之交往。然而坚定的思想信念源自教育,爱国统一思想不会与生俱来,需要通过正确的教育才能获得。即便是美国,爱国教育也是从小紧抓。

  许志宏认为教育问题也是台湾目前最大困境的成因。一般的社会像“桃子”有一个核心的价值,即便是美国这种多元社会,一样有一个核心的美国价值。但是台湾社会却像是“山竹”结构。他说,30年到40年前台湾的教育是“大中国”教育,我小时候学的是“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复兴基地宝岛台湾”等。但是现在的教育却是“去中国化”的教育,也就是在这期间成长的人,其意识形态及民族认同发生了一个180度完全相反的渐变。所以不同年龄层的民众心中的民族认同是不同的,像“山竹果实”一样一群一群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核心认同。而在偏差教育下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的年轻人,当然没有民族认同感。

  许志宏说,在无法影响台湾教育的当下,只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道理上,台湾民众在基因、血液、姓氏、文化、传统都是中国人,更不用说我们许多人家里都还有祖宗牌位,所以在客观事实上我们当然是炎黄子孙。台湾的主要媒体舆论都是西方视角,加上过去百余年世界确实由西方主导,情感上相信西方而对大陆不信任。要扭转台湾民众的认知确实有相当的难度,但只要大陆持续发展就能对台湾产生越来越大的磁吸效应,自然也就能影响民心之所向。所以关键还是要坚定历史制度自信,继续致力于民族复兴。

  他说,《马关条约》割让出去的台湾因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及内政问题尚未能团圆,仍是无数人心中深沉的痛,也是复兴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来就该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奋斗目标,台湾的老百姓不应也不能在这条路上缺席。我们一定要勇于承担,为复兴贡献进匹夫之力。(审校/房琳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