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神十四”出差三人组开启太空新生活 台湾同胞:期待后续更精彩

2022-06-08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题:“神十四”出差三人组开启太空新生活 台湾同胞:期待后续更精彩

  作者 朱贺 李雪峰

  6日,已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多位关注“神十四”的台湾同胞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太空出差三人组在太空书写新精彩。

  接下来六个月,三位航天员将参与空间站从核心舱单舱组合体变身为三舱组合体的整个过程,这也意味着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

  清华大学硕士生、台青苏雍竣认为,这种技术的创新不仅象征着祖国研发能力的突破,还将拓展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初衷从未改变”。他引用中国首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的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了太空”。

  透过三人组中女性航天员刘洋的飞天故事,苏雍竣看到了航天技术攻坚背后的人文关怀。他认为“神十四”此行,亦将亲情、爱情、家国情这些人类最真挚的情感送往太空。

  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则感受到,国家的进步超乎想象。“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从一无所有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用了这么短的时间,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三人组充满科幻色彩的太空生活也让薛颖穜心生羡慕,“小时候就梦想变成太空人(航天员),如今好羡慕他们”。

  近日,一则台湾同胞观看“神十四”升空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广为传播。视频中,同胞们齐聚一堂在发射成功的瞬间欢呼雀跃、击掌相庆。这则视频出自薛颖穜之手。

  “中国台湾嘉义明白!”“高雄明白!”“台北明白!”“南投明白!”电视机前,台胞的喊话声此起彼伏。“大家喊出了对祖国的归属感,对未来的想象、憧憬和情感的共鸣。”薛颖穜告诉记者,当看到一件美好事情即将发生,大家共同举手祝贺,“就是这种心情!”

  去年10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时,薛颖穜通过手机观看了直播,如今“多了半年的情感,会有更融入的感觉”。近日台湾朋友相聚北京的一场两岸交流活动,恰遇中国载人飞船再探苍穹,薛颖穜便召集了十余位朋友守在电视机前见证这个荣耀时刻。

  当天的电视画面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0号指挥员倒计时读秒完毕,火箭点火升空。看到这里,薛颖穜并未感到轻松,因为“这一刻集结了全国的力量和期待”。直到看着火箭上升顺利、指挥员报告一切“正常”时,薛颖穜才松了一口气,顿感激动,满屋子的同胞们亦是大声欢呼。

  台湾东吴大学大陆地区校友会会长林元达,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医生黄柏文在电视机前击掌相庆。直播开始前,二人就在商量,“在火箭升空时该摆出怎样的pose合影留念,才能定格这一光荣时刻?”

  这是林元达首次观看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他用“兴奋”“热情”“紧张”形容这场“初体验”。在场的不仅有青年,还有六十多岁的长辈,林元达说,当大家不约而同庆祝成功发射时,“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这是一种热血的渲染!”

  腾空而起的火箭直冲云霄,带起烟雾滚滚,这让黄柏文引以为傲,“这不仅象征着中国技术已达世界顶尖水平,更意味着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大陆生活多年,他见证着祖国国力蒸蒸日上,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薛颖穜记得,以前在台湾常看到电视播放美国发射火箭,但总觉与台湾关联不大;当自己来大陆发展后,却常常在这种重要时刻被大家团结的氛围感动,“就像球赛进球一样,会想参与进去、然后欢呼”。他认为这是每个台湾人要经历的觉醒,“之后才知道祖国是怎么从开始走到现在”。

  视频中,台湾知名媒体人张孟崇穿着印有“中国”字样的T恤振臂欢呼。他告诉记者,“这是我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时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