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政协委员黄月珍建议加快平潭综合改革 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

2022-01-25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月24日电 (记者 闫旭)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4日闭幕。

  此次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三明市委会主委、三明市政协副主席黄月珍作题为《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改革 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的大会发言。

  黄月珍在发言中认为,应进一步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产业发展、就业创业、人文交流等方面综合改革。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通促融,培育开放共享的产业圈。紧扣RCEP协议,持续建设涉台重点平台,推动闽台贸易、观光农业、影视文化、特色金融等融合发展。推动对台小额商品免税市场转型,加快建设台品线上交易平台。推动闽台农业融合,扩大影视产业合作,打造闽台金融合作区。

  二是以惠促融,打造合作共赢的就业圈。常态化开展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引领计划等工作,为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急需技能培训。持续推进对台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行业标准、采信互认等方面在平潭先行先试。加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持续提升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

  三是以情促融,构建民心共通的文化圈。着眼闽台共同民俗记忆,开展民间技艺、寻根谒祖等联谊活动,推进两岸非遗项目合作交流,增进两岸人文根脉联系。深化两岸“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考古研究,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开展研学旅行、体验式交流。引进台湾团队开展乡创乡建,高规格打造台湾风情街。(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