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放军军机巡航台海频刷纪录 陈士良:大陆始终未放弃和平统一的决心

2021-10-07 1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7日讯 根据台媒报道,10月1日至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有近150架包括战斗机、反潜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各种型号的飞机进入所谓的“台湾西南空域”。台湾亲绿媒体声称解放军军机10月以来出动数量“频频刷新纪录”。台湾防务部门则老调重弹称台“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云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就此事发表公开声明,妄称此举是“挑衅性军事行动”。对此,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在中评社发文指出,大陆军机绕台或在台湾西南空域巡航飞行是向全世界宣誓主权,“台独”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是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大陆始终没有放弃和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决心与意志。

  陈士良指出,大陆军机绕台或在台湾西南空域飞行有两个最根本的意义:一是,这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示主权。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甚至勾连国际反华势力,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权力通过绕台或在台湾西南空域巡航飞行来宣誓主权。

  二是,这充分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足够能力。如果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海峡两岸民间呈现经贸文化大交流、大合作的热络景象,两岸百姓(特别是台湾民众)充分享受“和平红利”,大陆军机根本没有必要绕台飞行和巡航,以免给和谐的两岸关系带来紧张与不和谐的气氛。但是,在民进党当局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底线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展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足够能力。

  陈士良在文章中指出,“台独”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是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具体表现在三方面:第一,民进党当局以“抗疫、防疫”的名义,多次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各种国际会议,甚至蔡英文亲自出席,试图“以疫谋独”;第二,不断与外部反华势力相勾连,屡次邀请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来台湾参访,还极力推动其“驻美机构”的“更名”,试图“倚美谋独”;第三,加紧与美国在军事上的勾结,大量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包括一些进攻性的武器),试图“以武谋独”,甚至还允许美国军机多次“窜访”台湾,严重挑衅了一个中国的底线等三方面,导致两岸关系日趋见长。

  陈士良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军机绕台的方式,一方面是在向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及岛内的“台独”势力发出一次次警告;另一方面也是在向国际反华势力“亮剑”,向全世界宣告: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必须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岛内的“台独”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不要继续玩火,以免引火烧身。

  “大陆始终没有放弃和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决心与意志”。陈士良表示,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和不断完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成功付诸实践,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两岸一家亲”理念,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这个方针充分地照顾到了台湾的现实情况,充分地尊重了两岸的客观差异,也充分地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坚持和平统一,展现的是民族大义,饱含着我们珍视和平价值、珍惜同胞福祉,对民族负责、对后代负责的深厚感情。我们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只要有一丝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付出百倍的努力。但是,如果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无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继续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试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那么,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认同“九二共识”,停止推动“台独”分裂路线是两岸关系缓和,暂停大陆军机绕台巡航的唯一途径。(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