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旺旺路”与“旺旺街” 见证台企旺旺大陆发展之路

2021-09-28 1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旺旺湖南总厂大门前的旺旺路。(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讯 早在1992年,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就与雷锋的故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结缘,为首家入驻且扎根于望城的台资企业。1994年,旺旺企业工厂大门口的“城百路”冠名为“旺旺路”。第一条以旺旺冠名的“旺旺路”,一条象征着旺旺集团与望城永结同心的“旺旺路”,一条共同发展前程似锦的“旺旺路”由此诞生。

  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及大力支持下,旺旺事业飞速发展,先后成立湖南旺旺、长沙旺旺、湖南大旺、湖南真旺等六家独立法人公司。于投资大陆20周年之际,旺旺继续扩产增资望城,在此兴建了一家乳饮生产厂。工厂建成后,旺旺集团还和望城区政府、体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活力旺旺?公益望城”为主题的全民公益半程马拉松欢乐跑及亲子跑活动。1495名选手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郑姝音、赵帅的带领下挑战自我、快乐奔跑,向全社会传递全民健身、健康公益的理念。

  旺旺集团生产总处总处长曹永梅同样是旺旺跑团的一员,她表示:“此次活动就是为了感恩望城、回馈社会,为热爱运动的人提供平台,也让更多民众享受运动的乐趣。五公里亲子跑环节鼓励全家出动,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爱运动的好习惯,共建绿色健康生活。”活动现场,还设有色彩手印墙、拯救优酪牛大冒险等亲子互动游戏;同时还进行了公益义卖,所得收益则全数捐给望城当地慈善机构用以关爱留守儿童。

  2017年11月,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视察望城的新建乳饮生产厂,走在旺旺路上,他发出“寻根、回家、再出发”的感叹。望城是旺旺在大陆投资的第一家工厂所在地,是旺旺发展路上重要的里程碑,新投产的乳饮厂也是集团最先进最智能化的工厂。忆起旺旺与望城结缘一路共同发展的点点滴滴,也感受到望城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高速发展强劲态势。蔡衍明萌生在此建设一家旺旺博物馆的想法,期待不久的将来,旺旺的铁粉们可以在此寻觅自己的童年踪迹。

  旺旺山东总厂大门前的旺旺街。(中国台湾网发)

  南依泰山、北跨黄河的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县有一条街道,在二十年前,山东旺旺才刚在此规划建厂,此时它只是一条只铺了一层沥青的泥泞小路。

  山东旺旺建厂伊始在盛夏,办公室里蚊虫飞舞、酷热难耐,没有空调,连电风扇也没来得及安装。几个主管便提来水桶,把腿脚泡在里面,用土方法来防暑,躲避蚊虫的叮咬。当时车间要按计划投入生产,有些机器设备却还没有安装,等待外部单位的协助显然来不及,车间员工们便喊着口号,手抬肩扛把设备安装到位,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建厂伊始的一线员工,大多都是年轻人。那些刚毕业的小伙子、小姑娘,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扎根工厂,潜心研究技术,努力学习知识,如今很多都已成长为管理层。有的还在工厂里结成了“旺情侣”,组成幸福的家庭并有了“旺二代”。他们每天往复穿梭于这条熟悉的道路,用勤劳的汗水建设着公司和自己的未来,见证了旺旺人的拼搏与成长的历程。

  旺旺山东厂自2002年投资建设以来,集团已连续追加15次投资建设新项目。先后设立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大旺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真旺包材有限公司等三家独资企业。目前旺旺在济阳的投资总额达1.586亿美元,注册资本7185万美元,厂区总占地面积554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员工总数2000余人,已成为旺旺集团在大陆投资最大的示范性生产基地。

  自建厂以来,当地政府对公司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当工厂电压不稳时就赠送变压器,当生产水质不良时就帮助租用罐车拉运达标水,工厂出现招工困难,济北开发区的多位领导定策略、抓落实,与公司深入探讨解决对策,多次冒着炎炎烈日,协助牵线联系学校,开展范围广阔的校企合作,带着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以及严肃认真的工作精神,常舍弃个人时间为工厂解决难题。当地政府给予工厂的温暖,可谓雪中送炭,也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典范。

  汶川地震发生后,旺旺集团第一时间慷慨捐赠资金物品,帮助无数家庭渡过了难关。新冠疫情袭来时,旺旺集团下属的工厂更是进行了总动员,克服交通管制的种种困难,全面开仓捐赠产品及水神除菌液,援助社会各界共同抗疫,所捐赠物资已超过2亿元。而从山东旺旺发出的捐赠物资都经过旺旺这条路,它见证了旺旺的企业责任和社会担当。

  旺旺山东厂门前的这条路早在2010年被命名为“旺旺街”。三年前,它的路面更换了更为先进和环保的“透气衣裳”,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两旁的绿化树挺拔茁壮。(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