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及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云端”研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2021-09-13 0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重庆9月10日电 (记者 刘相琳)“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后裔暨学者视频研讨会”10日在线上举行,重庆、湖北、广东及台湾四地分设会场,共同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志士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励两岸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

  此次研讨会由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台北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主办,分别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台北孙中山纪念馆、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设立会场。研讨会上,两岸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讲述了先辈革命故事,专家学者围绕辛亥革命对各地影响进行探讨。

  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名誉理事长夏瀛洲在研讨会上说,辛亥革命是在清政府腐败积弱,迭遭列强侵辱,不断割地赔款,中华民族面临存亡绝续关头背景下,发生的革命起义。希望两岸同胞,勿忘这段振兴民族的历史,不让先烈热血白流,应继承先贤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并发扬光大,以求民族复兴和国家强大。

  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王建国表示,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和中国社会变革。重庆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历史资源,深化两岸情感联结,丰富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展望未来,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志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态度坚决,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变。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辛亥革命元勋蔡济民将军之孙、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理事长蔡礼鸿倡议大力宣传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上的划时代意义,宣传当今海峡两岸对辛亥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把辛亥革命志士的崇高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就是对辛亥革命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