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电影人冀借光影促两岸文化交流

2021-09-13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两岸电影人冀借光影促两岸文化交流

  作者 朱贺

  尽管受新冠疫情阻隔,两岸电影人难以相聚,第十二届两岸电影展仍在北京和台北实现了同步举行。在2日至11日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的北京场展映中,以《秋决》为代表的五部台湾电影颇受观众好评。

  两岸电影展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与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共同举办,最初由大陆导演李前宽和台湾导演李行发起。今年8月,两位导演相继离世。

  《秋决》正是李行1972年执导的电影,今年首次以2020年数字修复版亮相大陆。“无论故事情节还是场景布局,这部片子都让我感到惊艳,已经很长时间没在电影院看到这种质量比较高的影片了。”近日,观众左女士观影后对中新社记者说。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近日特意购买了一张8排19座的电影票。她说,8月19日是李行导演离世的日子,自己会将这张票妥善收藏以示纪念。

  电影开始前,孙向辉为观众介绍了李行和大陆电影界由来已久的渊源:2009年李行成为中国电影资料馆首位“荣誉馆员”,此后曾三度率代表团来资料馆举办个人作品回顾展、参加研讨会,并将其全部拥有版权的22部电影素材交由资料馆永久保存。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告诉记者,李行对两岸电影交流的贡献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资料显示,早在1990年李行就曾率台湾电影人赴北京参加研讨。

  “李行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了两岸电影的互通、交往之上。他对电影资料馆的捐赠,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让自己最心爱的作品‘落叶归根’。”沙丹认为,如今的华语电影很大程度上受惠于李行等老一代电影人的开拓。

  “‘我要为中国电影做义工’,是李行导演常挂在嘴边的话。”中国电影基金会项目部主任张兰向记者回忆,李行格外注重扶持青年电影人,在往届两岸电影展,李行常带领台湾年轻影人到大陆行走,并鼓励他们“多了解大陆电影市场、与大陆专业人士展开合作”。

  本次两岸影展的大陆电影展4日在台北开幕,展映影片包括获上海电影节最佳影片的《东北虎》等五部大陆电影。

  台北场的展映盛况斐然。张兰向记者介绍,出于防疫需要,展映影院每场仅开售50%的电影票,即便如此,票也几乎售空。

  近日,台湾资深电影监制叶如芬在“后疫情时代两岸电影新趋势”线上座谈会中谈到,虽然两岸电影展发起人之一李行导演已经过世,但自己会和其他业界人士一起扛起这份责任和期许,促进两岸电影更多沟通和交流。

  从首届影展参与至今,张兰对此感触颇深,“这个活动从2009年举办至今很不容易,哪怕做减法、克服重重困难,也要把它延续下去”。沙丹则说,“通过两岸电影展,大陆观众可以了解到台湾民众的生活及社会现状。希望这个窗口保留下去。”

  李行曾寄语今年的两岸电影展:“新冠疫情依旧严峻,两岸影人无法进行实体的互访,但透过台北与北京两地的电影展映,仍是增进了解彼此市场及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管道。”(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