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艺术家旅居古瓷都湖南醴陵潜心绘瓷 “关兰·瓷彩2021”开展

2021-09-13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长沙9月12日电 (刘曼)将春夏秋冬应季花卉集于一身的四季平安四面方尊、寓意多子多福和民族团结的石榴游蜂瓷板画……主题为“中国彩·中国心”的“关兰·瓷彩2021”11日下午在长沙开展,这是旅居“中国古瓷都”湖南醴陵的台湾艺术家关兰,继2018年后再度举办个展,展示新作和别样心境。

  关兰1953年生于香港,祖籍广东阳江,自幼随父亲、岭南隔山画派重要传人关保民习画,得隔山花鸟画法精髓,后考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全家随她迁居台湾。1988年,关兰和父亲在台北成立隔山画馆及国风出版社,投入美术事业,涉足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曾促成多位大陆名家到台湾办展,引起强烈反响。

  2012年,关兰偶遇醴陵釉下五彩瓷,一见倾心,遂漂洋过海客居醴陵潜心绘瓷。她以数十年文化艺术积淀和养成,融入岭南画派撞水撞粉之法及堆白、堆雕等工艺,所绘作品风格清新、色彩绚丽、立体灵动,助推和丰富了醴陵釉下五彩艺术语言。

  近年来,关兰多次在湖南、广东等地办展,其中“当青花遇见蒙德里安”系列作品,将传统的中国青花瓷与西方绘画大师蒙德里安红黄蓝现代设计理念进行巧妙融合,创造出新的陶瓷语境,令观者眼前一亮。

  本次展览为期九天,共展出关兰近三年创作的180件(套)釉下五彩瓷作品,体现在茶、酒、食、陈列等多个生活环节,包括缸、瓶、壶等器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有了更多潜心思考和精心创作的时间,尽情表达内心喜爱和创作灵感。”关兰说,疫情期间大家齐心抗疫守护家园,让她看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力量,自豪感油然而生,创作了一大批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如结合二十四节气创作向日葵粉蝶鼓胸大口缸时,以粗犷笔触勾勒出热烈的向日葵,又以精细笔触描摹翩飞的彩蝶,对比展现出勃勃生机。“我们在生活中也要一直积极向上、奋勇前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