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鄂台湾治疗师:帮助特殊儿童

2021-06-07 09:55: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6月4日电 题:在鄂台湾治疗师:帮助特殊儿童

  “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帮助特殊儿童。”自闭症职能治疗师、儿童发展教育专家蔡建志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蔡建志今年52岁,30年前,他从台湾科技大学毕业后,参与了长达11年的自闭症研究计划。2003年,蔡建志开办台湾第一家医教结合的儿童发展中心,后多次受邀来到大陆分享融合教学理念。

  2014年,蔡建志先后在山东、上海、江苏等地开展融合教育培训讲座。2020年5月,他来到武汉,开办了湖北首家全日制融合教育中心。

  记者4日走进该教育中心看到,17位患有身心障碍疾病的特殊儿童,在特教和康复师的带领下,开心地学轮滑,秩序井然。5岁男孩小然(化名)不小心摔倒了,他很快扶着墙爬起来,不哭不闹,继续慢慢地向前滑。小然患有自闭症,入学初期,他总是低着头,拒绝独立走路、吃饭,而现在几乎已与普通孩子无异,即将可以进入普通幼儿园上学。

  蔡建志曾经治疗过一个重度自闭症儿童,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只能通过自残、尖叫等极端刻板行为表达情绪。通过多年融合教育和康复训练,他不仅考上大学,还顺利就业……说起孩子们的进步,蔡建志总是满脸骄傲。

  相比于普通孩子而言,自闭症儿童天生对环境的感知能力极为敏感,情绪更不稳定。蔡建志常常身着绿色、黄色的T恤,明丽的色彩能让孩子们感到温暖和宁静。“爱能产生奇迹。”他说。

  据了解,30年来,蔡建志在海峡两岸疗育过的自闭症儿童总计超过4000人。(来源:中新网 作者 武一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