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台胞:就地过年无碍“初二回娘家”

2021-02-14 12: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春见闻)北京台胞:就地过年无碍“初二回娘家”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北京台胞:就地过年无碍“初二回娘家”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李雪峰

  正月初二俗称“迎婿日”,留在北京过年的十多位台胞选在这一天以聚餐的形式“回娘家”。

  距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不远的一家台式面馆,便是他们今年的“娘家”。2月13日晚,台胞们携带各自在家做好的台式餐点陆续抵达。

  “往返两岸都需要隔离,加起来的时间实在太久了。据我了解,绝大多数在北京工作的台胞今年都没回去,那我们就决定在初二办一个聚会。”聚会发起者之一、台式餐厅老板刘静恒对中新社记者说,回不了台湾,那只要大家聚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朋友们在北京的“娘家”。

  刘静恒绰号“牛哥”。农历牛年在“牛哥”的饭店聚餐“牛一下”,留京台胞也都想沾沾这份喜气。几位热心的朋友张罗,获邀约的朋友们即使不相识,闻声赶来的人也愈来愈多。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餐厅内的桌子、板凳被分别拼成了几块区域,每桌围炉台胞不超过10人。自助餐台上,麻油鸡、烧酒鸡、醉鸡、地瓜球等多道台式料理是最受欢迎的菜肴。

  另一发起人、文创业者林慧雯解释道,闽南语中“家”字的发音和“鸡”字相近,所以台湾的传统年菜里鸡肉一定“打头阵”。

  台式卤味是在外台胞最想念的家乡味之一,一位台胞特意为聚餐“口下留情”的垦丁猪脚成了当晚的前菜。此外,还有朋友带来了大陆各地的特色风味。

  “在北京‘回娘家’,吃的也是两岸菜码。”来京工作十多年却头一次留北方过春节的林慧雯,意外地发现北京年味十足。

  “原来听说只要一过年北京的人就很少。年三十和初一,我特地去天安门、前门和王府井转了转,到处都是人,过年的气氛很浓。应该是很多像我一样的外地人都留了下来。”除夕当晚,邻居盛情邀约林慧雯出席家宴,吃到北方的年夜饭让她感到新鲜且温暖。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哲彬扛着大陆朋友转赠的羊腿走进了餐厅,这道“硬菜”当晚备受好评。他跟记者介绍羊腿的来历。

  多年前在台湾骑自行车环岛时认识了一位来自内蒙古的朋友,两人结伴骑行了数天,尔后便长期保持着联系。这位远方老友得知陈哲彬今年不回家,特意从草原寄来了十支羊腿聊表心意,也满足陈哲彬的馋意。

  他告诉记者,在北京工作、在北京发展,就要响应这里的防疫政策。“过年不回家难免寂寞,这也算为了更长远发展的牺牲小我。”

  春节前不久,从事医务工作的陈哲彬自愿接种了大陆新冠疫苗。“不论是安排有意愿接种疫苗的台胞尽早打上疫苗,还是照顾不能回家的台胞在京安心过年,都能看出大陆对于台胞的悉心关照。”

  从除夕到初二,陈哲彬聚会不断。推杯换盏间他也从侧面观察其他台胞的情绪,“好像大家都还蛮喜欢在这里过年的,平时都在工作,难得在一起热闹”。(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