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春节留川过年:哪边都是家!

2021-02-13 15: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你和世界的关联

  是从家乡开始的

  ......

  你安家在别处

  家乡一直在你身后

  在成都的第8年,2021年春节,台胞谢柏园想要组织一场“思乡宴”,让留在成都过年的老乡们能够聚一聚,配合防疫要求,他将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结果开放报名仅10分钟,就人数爆满。

  城市另一边,嫁到成都的台北姑娘宓欣怡,一大早就和老公一起,带着儿子女儿来到花卉市场。买花过好年,这是她从家乡带来的习惯,何况晚上,她要和在台北的父母视频,家里漂亮点会更好。

  

  台客思乡宴

  留川过年,是今年不少在川台湾同胞的决定,对于他们而言,这是响应留在原地过年的倡议,也有着两边都是家的情感。正好,有交到四川女友的台青,紧张准备着去女孩家里拜访,也有刚入学川大的学生,想要好好感受下四川过年的氛围。

  此心安处是吾乡,从成都到台北,1824公里的直线距离,串起了台胞们的两个家,口味不同、风俗不同,但同样的热闹和祝福。

  家宴

  麻油鸡汤中的“乡愁”

  2月5日,南方小年,成都天气晴好

  谢柏园走进厨房,一大锅麻油鸡汤正氤氲着浓浓香味,他舀起一勺闻了下,对厨师点了点头,“就是这个味道。”

  作为这场家宴的发起人,谢柏园希望能让赴宴的亲人们找到家的味道。于是,黑芝麻油是他托人从台湾带来的,土鸡是他所工作的浓园自己养殖的,浓浓一锅,满满的思乡。参加这场家宴,每个家庭都要自备一道菜、一些点心零食,或者饮料,“大家会更有主人家的感觉,参与度、融入感都会更高”。

  黄昏渐至,人们赴约而来。

  有人带来两箱台湾的小零食,也有人带来了春联和“福”字,还有的家庭,干脆带来了一整筐新鲜蔬菜。

  “其实这次家宴,已经准备了小半年了,主要是配合防疫的要求。”谢柏园是浓园创客发展中心主任,来到成都8年,他记得台湾年夜饭一定要有鱼,还不能一次性吃完,寓意“年年有余”;也享受在大陆每个除夕夜都陪岳母打麻将,热热闹闹的一家人;包括因为工作关系,每个春节都要上班,“我在成都很幸福,很感谢这里。”

  有谢柏园这样的“老成都”,也有刚刚到成都的“新”台胞。

  在家宴上,台中妹子何品珊与台湾亲人视讯连线,“阿母、外婆,现场很多朋友都看着你们的。”“那我们要笑得更美一点。谢谢大家一直这么照顾我女儿,也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对于何品珊而言,她想念台湾亲人,但也对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充满期待,“成都朋友已经邀我除夕夜去家里吃饭。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有更多台湾朋友来成都。”

  选择

  哪边过年都是家

  因为工作的缘故,台北姑娘宓欣怡错过了这次家宴,但她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自己小家庭的除夕夜,在三圣乡买花,蛋糕店定蛋糕,包括除夕夜的菜单和原料。

  今年是宓欣怡在成都生活的第12个年头,对于现在的她而言,成都是家,台北是娘家。宓欣怡的父母思想比较传统,他们认为出嫁的女儿春节应该多陪公婆,但又舍不得远嫁的女儿,于是他们和女儿做了约定,每隔一年就来成都过年。

  “我爸妈很喜欢成都,觉得这里的生活很舒缓。”去年,因为新冠疫情,宓欣怡的父母来成都过年的计划取消了。今年,宓欣怡和丈夫早早买好了成都飞往台北的机票,但因为就地过年的号召,最终还是把机票退掉了,“虽然不能和父母团聚,但一家人都健康平安,在哪边过年都是家,一样幸福。”

  说这话时,丈夫李翊华将两个孩子带到儿童房,将安静的空间留给妻子,体贴的丈夫,多年来的相濡以沫,让宓欣怡无数次感叹命运的奇妙。

  台北姑娘的她,和成都长大的丈夫,相逢是在万里之外的南非,那时,李翊华时常向宓欣怡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和风景,遥远的成都让她好奇,“他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处处为人着想,做事情也有条有理,我被他吸引了。”

  2009年,宓欣怡不顾父母的反对,辞掉了南非高管职务,只身一人和丈夫回到了成都。事实上,这段婚姻一开始是遭到了娘家人的反对的,置气的母亲甚至都没有出席女儿的婚礼,直到孙子出生。

  女儿的幸福终于让老人们放心了,2019年,欣怡的女儿乐乐在成都出生了,于是,他们和女儿做了第二个约定,每年6月到9月来成都,陪伴这幸福的一家四口。

  幸福的欣怡全家

  以前,欣怡的父母来成都的过年,团年饭上会有各式各样的台北传统的年菜,每一道菜背后都蕴藏着美好的寓意。例如,白斩鸡寓意吉祥如意,是台湾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道菜,但今年年饭桌上,不太擅长做饭的宓欣怡只好用超市买来的成品卤鸡代替白斩鸡,“但是祝福和心愿还是一样的。”

  计划

  留川过年不孤单

  心有所依,异乡亦是家乡。

  这是李伟国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台北,但他觉得并不孤单。和其他台青约好,他们的家宴在一家台湾菜馆,炒米粉、客家小炒、十全大补乌骨鸡、麻油双腰、干虾米糕、东坡封肉、香肠虾卷双拼盘……家乡味一一上桌。

  李伟国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家,但并不孤单

  “当我提议一起吃团圆饭,很多和我一样留在成都过年的园区台青都一拍即合,大家都希望能抱团过个暖心年。”李伟国特意为这次聚会赶写春联——上联:两岸青年聚蓉城,下联:牛转乾坤迎新春,横批:中华灿烂。同时,他还特意带上了自己手作的生巧克力伴手礼,“我觉得手作最能表达自己的心意,希望新一年能更用心用情服务大家,也希望大家的生活和事业像巧克力一样甜蜜蜜。”

  相比之下,台湾音乐人阿良的春节,甜蜜中又有点紧张。留在四川,他将到德阳,正式拜访女友的亲人,这位在舞台上总是那么自信的青年,忐忑地问着身边的“过来人”们,“买什么礼物最适合,我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成都6年,阿良一直记得自己刚来时,他开琴行、去酒吧表演,认识很棒的本土音乐人,但私下很宅的他,却没有真正感受过这座城市,“第一年去了四次宽窄巷子和锦里,因为朋友来了成都,要陪下。”

  一点一点的,他的朋友圈在扩大,如今,他在成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学生、事业,还有爱情,“感谢成都圆了我的音乐之梦。”他俏皮喊话女友:“2021,早点把我‘订’下哟”。(中国台湾网、四川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亚静]